擎天崗的環形步道出現岔路,可以選擇往涓絲瀑布或往竹篙山,我約小孩正要邁步走往瀑布,硬生生被老公叫回腳步,老公說今天預計是竹篙山,此話當真?去涓絲瀑布的路程比較長耶,老公說看過Tony的介紹文章,走上竹篙山後可以再回到環形步道,沿路景色不錯。環形步道的坡度落差不明顯,往竹篙山就是很明顯的爬坡,小孩一樣步伐輕快,我開始鍛鍊心肺,偶然回頭,發現地勢升高後,方才走過的環形步道如一條乳灰色的細線劃開草原。這裡有遼闊的視野,地面大叢大叢的芒花,天空是大叢大叢的雲朵,風勢強勁,雲朵一下子遮住陽光,一下子放出陽光,這裡全無遮蔽,陽光藏起來就很陰涼,陽光一出來馬上很閃,陽光金燦燦的撒在芒花上時,芒花也變成金黃色的搖曳生姿,芒花增加陽光的閃度,我的墨鏡脫了又戴戴了又脫,我們繼續走上坡,穿過一道不規則的柵欄,老公表示是要阻擋牛隻,我告訴小孩:說不定走著走著,旁邊的樹叢就會有一隻牛伸出頭來,女孩兒說自己一定會尖叫,我說然後牛會被妳嚇到跌倒。階梯出現,可是看的到終點就在那方山頭上,這一路走起來以緩上坡多,偶爾出現階梯,然後我們抵達了一處山頭,這裡是竹篙山,我看資料顯示標高830公尺。竹篙山的地勢比牧場高沒錯,不過我們已經開車將位置升高了不少,因此走上竹篙山也不算靠自己的力量登很高。 

我們走上明顯的上坡路。 



回望方才的環形步道。 



白色的雲,深色的山頭,芒花此時泛著黃色。 



芒花夾道歡迎。 



陽光將芒花映成金黃色。



穿過柵欄,我們繼續走往竹篙山。

DSC07460 DSC07459

一路是緩上坡多。
 
DSC07465 DSC07464

然後我們抵達竹篙山山頂了。



芒花覆滿附近山頭。



竹篙山抵達後,我們循原路回到環形步道繼續走。方才陽光把芒花映成金黃色,如今起風,雲霧將芒花襯的白茫茫的。環形步道的這一段沒有牛隻,景色在雲霧的襯托下很是飄渺,風勢不小,芒草身搖,我想起雍裕之的蘆花:
夾岸復連沙,
枝枝搖浪花;
月明渾似雪,
無處認漁家。
我這一路遇到的也是枝枝搖浪花,雖然是芒花不是蘆花。秋天的芒花,整個在擎天崗開的很美麗,山頭間的鞍部的芒花,隨著陽光或是雲霧,顯現出不同色澤,老公發現一處芒花中杵著幾尊大型布袋戲人偶,他問這是有活動嗎?我看到幾個女生扛著大砲對著人偶拍攝,對小孩解釋說應該是拍宣傳用相片吧。小孩問為何要大老遠跑來這裡拍照?我請小孩想像自己站在白色芒花中,但是芒花的高度是身高的兩倍,如此場景是不是很有氣勢啊?我這一路被芒花佔據心思,翔還是想著黑牛,回到黑牛放牧區之後,翔約我再去看牛吧.雲霧四起,我沒認出來這裡已經走過了,走了好長一段路之後,老公驚覺我們又重複繞環形步道,老公約我們折返遊客中心,翔自然老大不情願,可是午餐時間要到了,是該覓食了。 

回到環形步道,雲霧籠罩。 



遠方的山頭反而比近處清晰。 



好多山頭都是芒花。 



我在雲裡霧裡風裡很開心。 



回到放牧區,我又陪翔走了好幾百公尺。

DSC07537 DSC07542

我們在擎天崗大約待了兩個鐘頭:
09:50擎天崗遊客中心
10:40登頂竹篙山標高830公尺
11:40回到遊客中心
環形步道一圈是2.4公里,一般推算環形步道走完需50分鐘,我們的時間多了往竹篙山的路程,還有最後重複走的一段路。環形步道有些爬坡降坡,還算和善,往竹篙山自然是上坡,也是和藹可親的上坡款。只是這一路的植物都不太高,一路全無遮蔽,若是夏天走應該會很熱,而且此處正迎東北季風,冬天來走應該很冰涼。我今天穿上排汗衣,外層是擋風外套,回到遊客中心時我脫下外套,赫然發現外套裡層全是小水珠;排汗衣很有效果,內層與肌膚接觸的地方是乾的,水氣全被排到外層,阻隔在擋風外套的內裡中。雖然我嫌排汗衣不好看,也許該認真找找看,就像長毛巾一樣,爬山鍛鍊用過一次之後就知道好處了。常毛巾我先遇上粉紅色骷髏頭,也許我還會遇上好看的排汗衣。我們在遊客中心時,有位遊客背包上插著芒花走進來,管理人員告知芒花要沒收,大家一人摘一隻芒花的話,芒花很快就被摘光了。芒花就是在這裡大片出現才美麗,美麗的景色看在眼裡記在心裡就好,何苦一定要拿回家咧?帶回家也沒有那種美麗了。我們上車後討論午餐,我的訴求還是泡溫泉,老公不太願意,他想拖延下回去礁溪再泡,老公的訴求是成本考慮,我想起上回老公同事提到的皇池,雖然在陽明山的西邊,可是那裡用餐送溫泉,我很確定餐會好吃,老公聽到用餐送溫泉眼睛一亮,但是小孩說自己肚子很餓,我問廷可以忍耐去那裏嗎?媽媽保證會好吃,廷在吃到好吃食物的理想抱負下,支持了母親的建議,登山背包中還有零食可以填填肚子,我很期待,終於要拜訪傳說中的鐳溫泉與好吃的砂鍋粥了,傳說是以活海鮮熬煮的可口粥品,因此今天還是有海鮮與溫泉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i-wen 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