廷幼稚園時,許過一個願望:假日我寧可在家裡讀書準備考試也不想出去爬山。許下心願是有用的,例如這個心願多年後就有機會實現。國中段考在即,我問廷:妳希望我檢查妳有沒有分心,還是我把爸爸弟弟約去爬山?廷毫不猶豫地選擇後者,她想自己準備考試。是以周日早上我與老公兒子一起出發去宜蘭,預計吃過午餐後回家。

我們到宜蘭的目的,希望可以抵達五峰旗最高的那處瀑布。2011年我們首回拜訪五峰旗瀑布,當天天氣溼熱,加上老公顧慮晚餐入場時段,因此中途放棄,後來想再挑戰,總遇到落石之虞關閉通道。近日天氣晴朗,應無落石之虞。還有啊,至今我才確認五峰旗的一二三層瀑布是用高度排序,最高處是第一層,最低處是第三層,當時我很任性的依據出現順序亂點名,使得大家錯亂了。八點半出發,沿路車行順暢,剛過九點半便在停車場停妥車輛。我們一致慫恿老公要習慣背包重量,畢竟您四月份要挑戰另座百岳。老公接過翔裝滿食物的後背包。走上階梯,經過小販聚集處,先買支芋冰;可能有人怕爸爸吃掉自己的糧食,翔自己接回背包,那老公揹我的背包好了,裡面裝滿不帶出門不安心的備品:化妝包,手機,隨身電源,防曬用品等,哩哩叩叩加起來,胎胎的後背包也不輕。我拿出毛巾隨身攜帶著,可能減少了身上的負擔,今天這一路走來感覺格外輕鬆。第三層瀑布第二層瀑布轉眼抵達,翔的芋冰都還沒吃完。往第一層瀑布的閘門開啟了,今天一定要達陣。

老公揹上翔的背包。

翔玩跳石頭。

IMG_5583 IMG_5585

買個甘草芭樂,一份一顆要價50元,老公說這裡賣的比樹林貴了。應該是風景區的緣故,我們在礁溪火車站附近買的時候,記得是三顆50元。

IMG_5586 IMG_5588

走上階梯。

溪上大石有隻灰藍色的鳥兒。

買芋冰,這攤進的是阿宗芋冰。

第三層瀑布。芋冰繼續吃。

第二層瀑布。芋冰還沒吃完。

繼續走上階梯。

前往第一層瀑布。

今日閘門開啟,我們一定要達陣。

進入閘門後就是階梯成之字狀上升,反正就是緩步前進就好。三月的氣候正適合踏青,感覺很快地就通過上回的折返點,我一路對翔說:怎麼上回走起來那麼辛苦咧?台階約走十分鐘後,便是較平緩的山路,但這區也是易有落石坍坊處,旁邊有說明指出這裡的石壁呈現洋蔥狀,或是頁岩砂岩混和的地形,因此遇到大雨即易坍塌,一處保護遊客的頭頂護欄走道上,仍擋住了兩三顆巨大石塊。經過這處,我就看到翔的身影,已經抵達最高處的第一層瀑布了。瀑布高度夠,水量豐沛,聽著水聲看著水流奔騰很是舒服。我們開心的照相中,有對夫妻很好心的幫我們全家合照,雖然回家後我發現沒照成功。當這對夫妻要合照時,我也主動過去幫忙,胎胎問:不是還有個小孩嗎?他們連忙搖手說沒有,可是方才登山時,我記得有個小孩跟前跟後的啊,老公說我記錯人了。接著一群年輕男女集合在瀑布前,一個女生回過頭來對著我們大喊:誰要來幫我們合照啊?我的內心戲是一聲冷哼:妳叫我就要過去喔?結果跑過去的是我的老公。我兒子看著我嘆了一口氣。現場我很想質問兒子:有什麼好嘆氣的?論膚質論身材老娘可沒有輸!

進入閘門後,中途會有個涼亭,上回好像連這裡都走不到。

遠遠的紅色屋頂便是攔砂壩附近。

隨著地勢上升視野越好。

階梯走完後變成這種路況。

洋蔥狀的石壁。

IMG_5638 IMG_5637

經過這段保護頭部的走廊。

便是第一層瀑布了。

老公幫我與兒子合照。

我幫老公與兒子合照。

離開第一層瀑布,下階梯時我覺得很開心,睽違三年的目標今日達成。下山時遇到不少人問我還要多久?有阿公阿嬤帶孫女來運動的,有新手父母抱著學步幼兒登山的,胎胎據實以告,鼓勵大家真的走完:其實真的不遠,而且已經完成一半路程了。一路從停車場走到第一層瀑布,期間還有買芋冰照相與坐下喝水,單趟是一個鐘頭:

09:35左右在停車場停妥車輛

10:00吃芋冰

10:06芋冰還沒吃完就走到第二層瀑布

10:26抵達第一層瀑布。

五峰旗瀑布其實不會很累,怎麼當年會走不完咧?當年路人說從第二層瀑布走到第一層瀑布(最高的那個)只要十分鐘;我覺得有機會做到,只要您走路的速度有胎胎的兩倍就可以了。

今日健身行程完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i-wen 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