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些天在MSN上,SD問我:你平均一道新菜/料理要做幾次才會成功?我說目前是一次就成功的。本來嘛,都已經到廚房洗洗切切事後還要清理,不成功怎麼行?反正我的底線是煮熟了可以吃。以前年輕莽撞,常常失敗,現在知道要做好功課再進廚房。做新料理前,我就開始在網路上大量閱讀食譜,各家作法繁簡不一,讀著讀著,就會知道哪些是必要步驟,接著,要決定第一次要做到什麼程度:費工自是滋味好,但太費工會嚇到自己不想做,滋味不好會覺得沒必要做。我是先寫下文字再照著烹調,當然烹調後修正文字,成功後PO上文章。

剛說嘴果然就會!打嘴當天我調一調配方做蕃茄牛肉麵就不好吃了。我們還是沒有浪費食物啦,可是我認真的反省了一下,閱讀了別人的經驗。所以今天週日的晚餐,我要作修正後的番茄牛肉煲作主菜。

材料
牛腩肉(包裝上顯示523公克)
蔥一枝
薑數片
洋蔥半顆
蕃茄三個
大蒜三顆
八角三顆

調味料:醬油一匙,酒一瓶蓋,蕃茄醬三大匙,鹽適量.

作法
蔥切碎,洋蔥切小片,蕃茄剝皮切塊.

牛腩肉切塊(圖中的牛腩我切成十塊,就切成平常吃的大小),煮沸燙去血水,再用冷水洗淨雜質.

砂鍋中加入一大匙的橄欖油,炒香蔥與薑,加入牛腩炒至表面金黃,

加入蕃茄醬三大匙與醬油一小匙炒至牛肉上色,

加入洋蔥與蕃茄塊翻動數下,

加入八角,大蒜,一瓶蓋的酒與400cc的水(加入的水量需能淹過所有的材料)。此時我會將鍋中的薑片用筷子夾出,與八角一同裝入棉紙袋(購於生活工廠,我買的時候30枚新台幣80元),再放入鍋中慢熬,待完成後可直接撈起丟掉。也只有這兩種材料久煮不化。

大火煮沸後轉文火(火越小越好)煲二個鐘頭。關火後,再加入適量鹽巴調味,跟其他的牛肉湯不同,這道要馬上吃最香甜,湯汁濃稠卻爽口開胃,香氣縈繞卻不濃膩歐。

蕃茄牛肉煲跟四川麻辣醬的味道很搭。牛肉文火慢燉一個鐘頭後,我將部分牛肉與湯汁舀進另一個附蓋燉碗,並加入一匙麻辣醬,跟我另外兩道菜一起蒸一個鐘頭,這是大人口味的作法,老公很喜歡。

成品上桌(原可以直接用砂鍋端上餐桌,可是我家嬰幼兒動作粗魯,怕他被砂鍋燙到,所以盛在盤中端上)

今日晚餐的菜色有蕃茄牛肉煲(原味與辣味),開陽白菜,酢醬肉燥,香菇雞茸湯.

我的下廚良伴(不是當料理酒用歐,是解渴用)

 

未成年請勿飲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i-wen 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