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六一早國道三上大風大雨,氣溫顯示9度;經過雪隧,宜蘭這裏天氣好些,雲層厚重偶有飄雨,車外顯示12度,12度還是冷,不過剛剛看過9度,多了三度總有股欣慰感。我們吃過湯包早餐,停妥車子於跑馬古道南口。下車後感受冰冷的山風,我決定戴上帽子,雖然不好看,沿路山風招頭疼,帽子能提供很好的保護。我們一人一把傘,向跑馬古道邁開腳步。 

下車時溫度12度。



跑馬古道全長五公里,是礁溪通往北宜公路石牌的路徑,在清朝時代是運送物資的便道,至日據時代則被拓寬成為守備道路。跑馬古道是之所以稱為跑馬,是因為先民利用跑馬古道來搬運木材,在路上置圓木枕,以木馬搬運木材,所以有「木馬路」之稱。二次大戰期間,日軍官兵經常騎馬巡邏於這條道路,居民稱之為「陸軍路」、或「跑馬路」。北宜公路完成後,這條道路便逐漸沒落而荒廢,後來礁溪鄉公所重新整理這條古道,於是命名為「跑馬古道」。
 
「跑馬古道」從北宜公路最高點的石牌往下走,經上新花園,抵達礁溪五峰路,全長約6.7公里。約分為三段:
1.石牌至上新花園,約2公里,大部份是產業道路。
2.上新花園至古道南口,約3.1公里。
3.古道南口至五峰路,為產業道路,約1.6公里。
菁華路段為第二段的3.1公里,因此,大部份的遊客都選擇走這一段古道。我們由礁溪進入跑馬古道,因此是由低處往上走,老公碎念1.6公里,3公里,2公里,他原先規劃走五峰路至古道南口1.6公里,古道南口至上新花園3.1公里,至於上新花園至石牌北口2公里就看機緣。我們三人同心協力下,先讓車子跑過1.6公里,直接由南口進入跑馬古道,私以為選擇由南口走到北口感覺比較厲害,以免沒有完成下回還要繼續挑戰。 

跑馬古道是碎石路面,行走感覺到是緩上坡。不一會兒出現玉龍居休息站,小孩精神抖擻的說:才剛開始走怎麼需要休息?老公有點不甘願:那是因為剛剛的1.5公里妳們搭車沒有走。玉龍居休息站此處有人在煮水,廷雲淡風輕的瞥了一眼報告是煮咖啡。此時出現一處向上階梯,一處過橋的平緩路段,我們不確定請問在喝咖啡休息的遊客,竟然是走平緩路段。然後我突然有點放寬心,要讓馬跑的古道應該階梯會很少。沒多久路徑一邊是山壁,一邊是蘭陽平原,我們馬上找到長榮鳳凰,再一段樹叢中緩上坡後,地勢升的更高,可以清楚看到蜿蜒的國道五。山風冰冷,我拿出長絲巾圍上,方才的暖包發揮功用,小孩說自己流手汗了。沿路繼續是緩上坡,偶爾坡度傾斜些,重點是完全沒有階梯。地勢變成兩山相夾,山高風疾,空氣冷冽精神為之一振。

我們進入跑馬古道。


 
玉龍居休息站,我們精神抖擻的不用休息。老公當然不太甘心,因為他本計劃先走1.5公里然後在此休息。

DSC00829 DSC00833

樹枝橫過山路,翔經過後發現我小心翼翼怕撞到頭,他才注意到有樹。



一路是緩上坡



然後可以眺望蘭陽平原



再一段緩上坡 



地勢更高,看到國道五蜿蜒。



沿途木樁顯示路程,我們是從5K開始走,目前走了500公尺。



出現比較急的石塊上坡。


 
一覽蘭陽平原,天氣晴朗時應該可以清楚看到海。



走在兩山相夾的路徑上



廷一路腳步輕鬆,我與翔落後。翔問我可以吃零食嗎?我告訴他爬山石媽媽不會管你。翔順間點燃熱情:爬山可以隨便吃零食。翔不只自己吃零食,還記得餵食姊姊與母親。山風不停歇,遠遠傳來破裂聲,後來發現是一叢叢高聳的竹林,竹枝劈啪作響,此處有繩索圍住竹子,光聽那音效就能想像竹子打在身上有多痛,我們突然發現有一區沒有保護索,於是吸一口氣快步通過。竹林劈啪聲後出現水聲,我們抵達一處溪流小瀑布,水質清澈。老公發現路邊寫著猴洞,他喊著:
『翔,這裏是猴洞有猴子耶,可是這裏看不到洞,怎麼可以叫猴洞?』
我也過去看個究竟,標識明明寫”猴洞坑溪”。老公不緊有跳躍式思考,還有跳躍式閱讀。經過此溪後(這是溪不是洞),我們來到一處開闊的地方,此時剛完成跑馬古道傳說中景色最好的三公里。 

翔想在路邊的石塊上照相 



竹林被山風吹的聲響,聽起來打到會很痛。 



經過此處小瀑布溪流。 



猴洞坑溪不是洞。老公很大氣的允許我寫出猴洞。 



我們剛走完跑馬古道傳說中景色最好的三公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i-wen 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