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哩是餐桌上撐起大局的好選項!一道咖哩雞裡面有肉有洋蔥紅蘿蔔馬鈴薯,再燙個花椰菜煮個湯,端上桌就很像樣,明明只有兩菜一湯,不會收到”今天的菜比較少”的眼光。一直以來我都用咖哩塊煮咖哩雞,目前覺得最好用的是佛蒙特咖哩(中辣);有天收到建議:試試咖哩粉;然後在外面吃到用椰奶九層塔葉煮的咖哩雞,我備妥材料後,做出的咖哩雞大受老公稱讚!然而小孩們卻比較推崇用咖哩塊煮的咖哩雞。這兩款咖哩都會出現在我家餐桌上,其實每回的白飯消耗量都會很大,每回不同人會碎唸:今天的咖哩雞是不錯啦,但是我比較喜歡另一種煮法。臉書才華洋溢朋友,稱之為咖哩老公雞VS咖哩小公雞!

以下介紹兩種咖哩的作法,前置處理過程都一樣,但在換裝大碗送大同電鍋燉煮時,放的咖哩不同。

材料:

~兩盒雞肉,至少一盒需帶骨,通常購自松青或全聯,兩盒的總重量600公克。我通常買黃金雞,有回我買了土雞肉做咖哩,吃來還不錯但是可惜了土雞,土雞還是該變身麻油雞或茶樹菇雞湯才能凸顯原本的好風味。

~紅蘿蔔馬鈴薯洋蔥各一個,大致上要維持1:1:1,若買到較小顆的馬鈴薯,那就用兩顆吧。

~咖哩與相關配料,因不同做法而有不同項目。

做法:

~材料洗淨,先將洋蔥切絲。

~熱鍋,加入一匙油,放入洋蔥後轉中小火翻炒。偶爾翻翻洋蔥就可以了,趁此時間將馬鈴薯紅蘿蔔削皮切塊。

IMG_7498 IMG_7499

~洋蔥轉為焦黃色後,便可以準備下其他材料。

~先放入雞肉拌炒,拌炒至雞肉外皮均勻上色。

IMG_7501 IMG_7502

~然後放入紅蘿蔔塊馬鈴薯隨便翻個幾下即可關火。

~將整鍋拌炒好的食材移入大碗中。炒鍋即可洗淨晾乾。從前我煮咖哩雞的關卡在於炒鍋先炒再燉咖哩之後,鍋子洗起來很費力,自從悟出換大碗進大同電鍋後,咖哩雞煮起來便輕鬆許多。

我的牛頭牌不鏽鋼炒鍋真好相處,不用擔心太過嬌貴因刷洗而受傷。

IMG_7504 IMG_7506

咖哩小公雞之佛蒙特咖哩塊

~炒好的洋蔥雞肉馬鈴薯紅蘿蔔換裝大碗。自熱水瓶壓出熱水,水量要能大致淹到所有材料。放入半盒佛蒙特咖哩塊,應有六小塊,掰開後放入碗中略略攪拌一下。

IMG_7495 IMG_7505

~將大碗放入大同電鍋裡,外鍋加入一杯水按下開關,一小時後再掀開蓋子。

~將整碗咖哩雞略略翻動過,最好是上下層的雞肉能換一下位置,外鍋重新加入半杯水壓下開關,一樣是一個小時便可以上桌。

燙個花椰菜,煮個清湯,便是很像樣的晚餐。

用咖哩塊煮的咖哩雞,湯汁較為濃稠,非常適合拌飯吃。

咖哩老公雞之咖哩粉配椰漿

~炒好的洋蔥雞肉馬鈴薯紅蘿蔔換裝大碗後,加入咖哩粉翻動,讓所有材料都能沾到咖哩粉,一回我大約需要用三分之一瓶。加入一罐椰漿,椰漿最好先搖一搖再打開。通常只用椰漿就夠了,若椰漿無法浸泡到所有材料,就加些水吧。

IMG_6080 IMG_7916

~此時手邊若有泰式香料,檸檬葉香茅葉之類的,可以裝入棉紙袋放入大碗一起燉煮增加風味。不加也沒關係。

~將大碗放入大同電鍋裡,外鍋加入一杯水按下開關,一小時後再掀開蓋子。

~一樣須略略翻動過大碗裡的材料,此時加入洗淨的九層塔葉,外鍋重新加入半杯水壓下開關,一個小時後便可以上桌。

若手邊有檸檬,上桌前可以擠些檸檬汁加入椰汁咖哩雞裡面。椰汁咖哩雞因為加了椰漿,夏日吃來開胃感覺又降火。

咖哩雞除了晚餐吃,還是帶便當的好選項。有咖哩雞撐住場面,便當不用太多配角,看起來也很像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i-wen 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