準備開煮備料時,我都會抓一兩盒豬絞肉。豬絞肉家常上菜變化不少,可以蒸可以炒可以做漢堡或肉丸子。夏天上菜我特別依賴大同電鍋,豬絞肉攪一攪拌一拌之後,放進大同電鍋,我就可以洗洗手擦乳液了,蒸肉實為夏日上菜的好選項。以下是幾款在我家受歡迎的蒸豬絞肉的菜色。

前置準備工作:豬絞肉一盒(我通常購自於超市,一盒標示的份量約兩百多公克,通常不超過三百公克),絞肉退冰後,用水緩緩沖過豬絞肉,輕輕瀝乾,將豬絞肉倒入大碗中(碗大一點比較好攪拌),以筷子將豬絞肉攪個幾下後,倒入少量薑泥糖酒繼續劃圈圈攪拌,夏天很熱的時候,我會用切碎的蔥代替薑泥。攪拌到豬絞肉大致團結即可。若蒸肉的材料有液體,最好也是此時就放進去先攪拌。豬絞肉先”打水”的前置動作是必要的,可以讓蒸肉的肉質吃起來多汁。

鹹蛋蒸肉(請點連結看詳細做法),這道最受小孩的歡迎。

鹹蛋蒸肉的賣相很可愛。

條瓜蒸肉

條瓜可以煮雞湯,蒸豬肉也很好用。條瓜切小塊之後拌入方才處理好的碗中,愛吃條瓜就多切一些,若要使用條瓜的湯汁,方才一開始拌豬肉時最好就加入一起拌。條瓜本身就有鹹味,我家覺得不用再加鹽巴了。攪拌均勻後,直接放進大同電鍋,外鍋加入一杯水,按下開關跳起後續悶20分鐘。

條瓜蒸肉吃起來的滋味甘甘鹹鹹的,只是條瓜的體積較小,這道端上桌時,容易有主菜份量少的印象,是以要出條瓜蒸肉時,我會考慮一次用兩盒豬絞肉。

 

鳳梨苦瓜蒸肉

苦瓜是夏天的好食物,通常我買一條苦瓜,會用半條煮鳳梨苦瓜雞湯,用另外半條作鳳梨苦瓜蒸肉,分兩天端出。豬絞肉前置工作完成後,加入半條切小塊的苦瓜(新鮮苦瓜或是蔭苦瓜均可)與幾片切小塊的蔭鳳梨。撒些鹽拌勻後直接放進大同電鍋,手邊若有小魚乾,也可以用小魚乾代替鹽巴的功用。外鍋加入一杯水,按下開關跳起後續悶20分鐘。

鳳梨苦瓜蒸肉可以直接挖來配飯,而且小孩不會意識到有苦瓜。

若想倒扣出來,蒸肉時我會切些紅蘿蔔細末進去,可以讓賣相好看些。 

打拋蒸肉

打拋蒸肉是打拋豬肉(如需作法請點入)的變化版。將半顆洋蔥切細末,調味料用鹽巴,醬油,魚露,先放入處理好的豬絞肉裡拌勻,然後拌入一顆牛番茄小丁,最後拌入洗淨挑過的九層塔葉。拌勻後放入大同電鍋,外鍋放一杯水,按下開關跳起後續悶20分鐘,上桌前再擠些檸檬汁入碗。

因為外加的材料較多,打拋蒸肉的豬肉只有部分團結一起。小孩覺得口味不錯,吃起來很像打拋豬肉,然而打拋豬肉比較好吃。母親表示:夏天有時候不想花時間在爐火上炒洋蔥啊(兩手一攤)。

打拋蒸肉,小孩說口味很像打拋豬肉。

不過大家還是比較愛打拋豬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i-wen 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