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我們跟隨國中生的腳步,參加中研院院慶,參觀物理所生化所/實驗動物中心人文中心;我覺得心智收穫頗為豐盛,闖關贈品很有誠意。兒子翔也念念不忘中研院院慶是個好玩的地方。今年的中研院院慶在11月1日星期六,兒子滿懷期待,奈何當天羽球比賽。老公當天需進辦公室,我正猶豫自己當天該去哪一處?兒子隨即拜託:媽媽妳去參加中研院院慶,幫我闖關拿禮物。

週六早上七點多,老爸送我與廷來到國中集合。老師去年帶著國中生參觀,今年讓八年級國中生分小組行動,自己規劃參觀中研院的行程。國中生已寫好路線,也有國中生決定隨緣自由發揮。家長怎麼辦咧?我們決定跟著老師走,而且本團有負責財務的金主,午餐便當要本團出現付錢才吃的到。因為跟著老師行進,我走在中研院中很放空,只有在聽解說才讓腦袋開機。

七點多在國中會合。

IMG_4144

八年級國中生分組,自行決定今天的參觀行程。

IMG_4152 IMG_4153

抵達中研院,大家先合照,待會兒就野放了。

 IMG_4166

要先在這裡領參觀本子,裡面會有地圖,演講時段等資訊。

IMG_4158

太陽好大,我很慶幸自己今天帶了墨鏡。 

IMG_4161

跟隨著老師的腳步,我們先拜訪植物暨微生物研究所,植微所今年也是創所七十周年,聽說是盛大慶祝(隨即聯想贈品會很優)。我們在報到處留下參觀基本資料:年紀與職業。領到一張圓卡片,研究成果展五項展示中,要拿到三張貼紙,核心實驗室三個展示中,要拿到兩張貼紙,如此就符合領取紀念品的標準。

參觀植物暨微生物研究所。

IMG_4169

闖關卡有限量,每回發500份。

IMG_4170

進入展場後,我先看到農桿菌的研究展示。農桿菌是一種植物癌腫病的病原菌,可以感染許多雙子葉植物。農桿菌的感染方式,是用自己的特殊蛋白質分泌系統,將自己的一段DNA插入植物的細胞核中。是以農桿菌成為轉基因工具,透過農桿菌的基因轉殖能力,人類得以將外來基因導入植物裡。現場展示了菸草樹,很明顯的感染了農桿菌的菸草樹,身高矮了許多。因為才剛看過喀麥拉空間,提到外星生物依附在古生菌,將人類當成食物,並吸取人類基因。我在聽農桿菌解說時,整個感覺很驚悚,有點擔心有天會不會進化到感染人類改變我的基因。

較矮的一排是感染了農桿菌的植物。

IMG_4179

植微所下一個引起我興趣的成果展示是白米。白米的綠色革命孕育中了生長快,耐肥,抗倒伏的品種;耐肥是可以承受肥料給予的大量養分,抗倒伏就是從前說的結實纍纍的稻穗頭會很低,但不至於低到整株被壓垮。白米的綠色革命不是靠基因改造,而是靠分子標記技術,讓不同品種雜交後,檢驗新品種的DNA,得到特殊訴求的新品種。由於水稻的基因體皆已定序,是以能到需要的DNA分子標記。

米的原生種展示。

IMG_4189

成果展我聽的第三個主題是黑翅土白蟻與雞肉絲菇的共生。黑翅土白蟻的巢穴中會形成真菌花園,真菌花園的組成物為雞肉絲菇的菌絲,經白蟻咬碎的木材與其他有機物質。真菌花園為白蟻提供良好居住環境,白蟻也會辛勤管理真菌花園,以抑制雜菌的生長,是以提供雞肉絲菇良好的生長環境。現場研究人員展示了培養了不同時間的白蟻巢穴,養得越久,蜂巢狀的真菌花園越大,預計要滿五年以上,可以長出新的雞肉絲菇來。

黑翅土白蟻。

IMG_4193

黑翅土白蟻啃食木頭加上雞肉絲菇的菌絲,

IMG_4194 IMG_4195

會成形巢穴中蜂巢狀的真菌花園。

IMG_4196

研究人員養殖的白蟻,巢穴中的真菌花園會越來越大,但也有就是養不起來整個崩解的。

IMG_4199

研究成果展拿到三個貼紙,接著要上樓上的實驗室參觀。實驗室此處的展示較為困難,整篇英文研究成果,我很努力地看還是看不太懂。請研究人員講解,他提到減數分裂。我舉手發問:什麼是減數分裂?一旁的老師大為詫異:減數分裂是國中時學到的名詞!ㄟ,我有學過嗎?老師馬上為我解釋:減數分裂是細胞分裂後染色體變少。報告老師,我在四十歲以後終於記得減數分裂,而且應該不會忘記惹。

樓上的研究室好難喔。

IMG_4203

自動化液體分注系統,老師說從前做研究時,是要自己當女工一小格一小格的分裝,萬一有閃神或失手,就必須全部重來過。

IMG_4206 IMG_4207

我們成功蒐集到三個黃色貼紙兩個綠色貼紙,重回一樓報到處換紀念品。紀念品三選一:乾洗手/金銀花按摩油/防蚊液。三項禮物都很實用,我選擇了金銀花按摩油,而且決定這個小禮物我要自己留著使用。

蒐集到貼紙,可以換小禮物了。

IMG_4208

小禮物三選一。

IMG_4214

我選擇了金銀花按摩油。

IMG_421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i-wen 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