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連假首日,拜訪木柵動物園。

Untitled collage

端午連假四天,女兒剛完成期末考,兒子也渡過國中畢業典禮,莫不是該出門好好放鬆嗎?問起孩子們建議,很像雙胞胎的姊弟異口同聲表示:想在飯店放空玩水。於是胎胎認真地搜尋了飯店狀況,空氣中隱隱有種傾巢而出的氣勢,這個連假會四處大塞車。再次與孩子們老公討論,老公不想塞在車陣中,於是改成連假四天,一家四口一人許願一天。兒子許願要進木柵動物園。從小兒子就喜愛木柵動物園,從幼稚園起就拜訪多次,老公問他去不膩嗎?兒子說看動物很有趣。女兒一聽動物園,馬上表示自己要在家裡趕作業。台北天候炎熱,我期望著有夜間遊園的選項,可惜還沒有。仔細想想之於我熱度不是問題,食物才是問題,拜託老公早上買好飯糰,我備好墨鏡雨傘與扇子,老公的背包裡有飯糰,與兩個裝滿冰塊水的保溫水壺與兩瓶結冰水,兒子一身輕便。

早上七點45分出發,高速公路上南下方向車流已爆滿,北上車流還好,但Google map迅速指示我們下交流道走秀朗橋過去,行經台北市街道,人車稀少,猶如過年空城般。八點半我們便在高灘地停車場停妥車輛,雖然想找尋傳說中的地下停車場,但仍未如願。假日高灘地停車場的收費是以小時計算的。 我們走向動物園入口,悠遊卡已經備著了,發現遊客均卡在入口處,須出示身分證掃描,若未帶著身分證則要打開手機掃QR Code,請問小孩咧?服務人員說小孩不需要,我邊翻找身分證邊問小孩邊回答老公莫名其妙地詢問還要解釋這位很高的兒子是孩子,瞬間有種手忙腳亂爆汗之感。刷卡進入園區後,可能因為大家都出城,可能因為時間尚早,可能世人都怕戶外炎熱,也可能遊客還被擋著處理實名制進動物園,動物園裡空曠輕鬆。車上我們就先教育過老公:一定要聽我們的規劃,一進園區就搭接駁車到最裡面,千萬別覺得搭車是浪費走路的機會,從裡面逛出來保證今天是走好走滿的運動了。老公今天沒有叛逆,跟著我們走向列車等候處,8:45分,列車站還沒開啟,我請老公與翔去逛逛附近的無尾熊館,我要當等接駁車啟動的第一組人馬。沒過幾分鐘,父子倆就回來接駁車處,大約是個都抱過無尾熊了遠遠看很沒意思的概念吧。

站在柵欄外邊等候列車總站開門。

IMG_4068

身為第一組迎向列車的遊客。

IMG_4067

接駁車費用5元,可投幣可刷悠遊卡。 我馬上決定要坐第一排,但老公覺得坐第一排看不到景色。

IMG_4070IMG_4069

下車後我們迅速走向兩棲爬蟲館,精確來說是我與兒子帶路,老公一邊行走一邊發問:你們怎麼知道要先逛哪裡?兒子說我們已經來過很多次。我說老公您自己不要亂逛迷失方向,要跟好我們.入館處仍是鱷龜池,鱷龜的背殼會令人聯想到鱷魚,這次在動物園我認真的讀了龜殼的存在,龜殼是脊椎骨的延展和變形,龜殼裡排列著各種器官,呼吸系統和消化系統都在上面,烏龜也是脊椎動物,沒殼是不能存活的。兒子目前長的比玻璃屏障高出許多,因此他可以輕鬆地從上方俯瞰鱷龜行動,他也招呼爸爸從這裡看更有趣。兒子另外頗感興趣的是箭毒蛙,這回我也仔細欣賞,木柵動物園的箭毒蛙相當豐富,箭毒蛙的身體很小,約莫半個指甲大,起源於美洲原住民不足將其身上毒素塗在箭上,因此得名。箭毒蛙科下有超過175個物種,只有55種具有毒性,且只有3種的毒素被當地居民用以狩獵。至於毒素的來源是箭毒蛙捕食當地的某種特殊螞蟻和蝨子轉化而來,是以人工馴養的箭毒蛙會沒有毒性。毒素最劇烈的是葉毒蛙屬的金色箭毒蛙,我覺得本尊是黃色,而且常常一動不動的呈現塑膠感。鈷藍箭毒蛙的藍色相當迷幻,我相當喜歡。兒子也動念可以回家養箭毒蛙嗎?兩棲爬蟲館有自然光與空調,走在裡面慢慢觀賞兩棲爬蟲,相當舒適,今天的遊客也不算擁擠,從前兒子還小時,來此會匆匆忙忙,彷彿怕自己走慢了會漏掉精彩的,如今他會耐著性子慢慢看,反而是規勸爸爸:你不要急啊,慢慢走慢慢觀賞。

首站參觀兩棲爬蟲館。

IMG_4075

入口處是鱷龜。

IMG_4076

兒子以前是在玻璃前方看。

IMG_4078

現在可以從上面看鱷龜。

IMG_4080

鈷藍箭毒蛙。

IMG_4081

金色箭毒蛙,本尊很像塑膠做的,特別是一動不動的時候。

IMG_4086

火焰箭毒蛙。

IMG_4094

老公說變色龍很不認真都不變色,兒子表示這個變色龍的變色不是保護色,是用體色來與同類溝通表達情緒:當受到威脅或贏得配偶時體色最為鮮艷。老公很訝異兒子怎麼這麼清楚?莫非國中生物老師教得太好?兒子表示因為變色龍前方的解說牌有寫清楚。

IMG_4095

我很喜歡兩棲爬蟲館的各種陳列方式。

IMG_4097

烏龜向遊客游過來。

IMG_4099

今天我看箭毒蛙看的饒富趣味,這是迷彩箭毒蛙。

IMG_4103

日本釧路市與木柵動物園合作展示的毬藻。這是日本首次將直徑超過10公分的毬藻送至國外展示。毬藻是一種綠藻,只分布在北半球高緯度地區的淡水與半鹹水水域。細絲狀的個體自然形成綠色球狀集合體,大小從直徑1公分到30公分都有。阿寒湖的毬藻可達直徑30公分。毬藻本尊顏色像脆梅,質感像毛線球,在水中移動碰撞的樣子很可愛。

IMG_410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i-wen 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