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本考慮自夫子廟前的碼頭搭船去中華門,秦淮河遊船,夜間船票要RMB110元,白天船票較便宜,RMB80元;然而,過程不太順暢:一位可愛小姐,說只要兩位大人的船票錢,我們正掏出錢包時,另一位彆扭小哥,跳出來改口,說要加收一位小孩半價。不乾不脆,不討喜歡。中華門離夫子廟其實不遠,慢慢散步十來分鐘也可以走到。沿路看到運河兩旁生活感十足的景致,很慶幸小哥讓我們打消搭船的念頭。

中華門的門票RMB25元,一位和藹大叔收了我們RMB50元,兩張大人門票,正要讓我們進去時,另一位粗勇大嬸趕忙叫住我們,說廷小孩也要收半價,我冷冷的看了她一眼,大嬸開始巴拉巴拉的解釋,我付了半價,大嬸找給我一張有點破損的5元,我眼中精光大盛,打算去煩大嬸換鈔票,可是被老公勸走了。

 

中華門是個宏偉的城門,或者稱為城堡也合適。這是朱元璋時期進行的厲害工程,朝代初始,國庫空虛,於是號召富人捐錢,以沈萬三為例,便認下三分之一工程費用。當時中華門這一區城牆,屢建屢塌,於是聽從國師的建議,找了位王先生,頭頂聚寶盆(聽說是朱元璋向沈萬三拿的),沒入城牆下,中華門的本名是聚寶門。我聽了卻有點不舒服耶,是活人獻祭的意思。城牆就此建成。

中華門由四道拱門構成三道甕城,是結構複雜的古城堡。每道拱門都有如隧道般的深度,平日有雙扇木門,另有可上下啟動的千斤閘門,由於城牆深度很夠,所以有許多的藏兵洞,據說可藏兵三千。遇敵攻城時,當敵軍衝入城門,進入甕城,便會啟動千斤閘的機關,於是敵軍便被困在甕城中,埋伏的守軍便可自城牆上射箭殲滅。首道城門高21.45米,兩側除了有階梯可登城牆,也有斜坡馬道,可以策馬登城。這些故事,在中華門的展覽館中,有動畫電影可以看,難得看到這麼引人入勝的介紹。連我家小孩都看的很專心。城牆工事進行時,每一個磚塊由各縣城督造,為了確保燒製的品質,每塊磚石側旁都有刻責任歸屬:來源的縣城,當地的官令,製造的工匠。城牆有個藏兵洞,現在當成了磚石展示館,雖然刻痕跡因歲月感覺模糊,但是當印章印下,記載內容仍然十分清楚。這麼宏偉的城堡,用的磚塊很多耶,想到每塊磚都有刻上名字,我心中有點感動。然後,當我們走上城牆,偶而發現城牆上的磚頭有字,有歲月的痕跡,可是仍然可以看出是製造工匠的名字。霎那間,有種很真實的存在感出現。
 
藏兵洞中存放的礌石,敵軍搬梯子想爬上城牆時,守軍可自城牆上方丟石頭下去,然後攻城的敵軍就被砸落地了。石頭很大,每個都比小孩的頭大,據說最重有兩百多斤(這裡一斤指500g)。 


城牆的馬道,風很大,坡度有斜,小孩又堅持想走馬道。 


由上往下看馬道與階梯。 


仔細看,磚塊有製造者的資訊;我發現這些字跡,心中超感動的,磚石是工匠的作品。 


我有想過,假如城門這麼複雜,可能就不要打城門,直接把牆的部分打壞進入,走到城牆上,發現有個告示說明:當年日軍攻南京,不是攻城門是直接破壞旁邊的圍牆出現缺口攻入。目前毀壞的地方,變成馬路,城牆處新修成拱門狀,車輛自下方經過了。我低聲的對廷說:戰爭不是好事啊。最討厭戰爭了,但是宅女若變身潑婦罵街,有時也是逼不得已的。
 
中華門是此次週末來南京,老公跟我一致覺得最厲害的景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i-wen 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