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文化景區主要看楚王陵,聽到楚王,我馬上想到項羽,但是徐州楚王陵是漢朝一位劉姓王爺的陵墓,目前規劃成徐州漢文化景區,除了楚王陵之外,主要還有漢兵馬俑博物館,漢石刻畫像博物館。泉山森林公園開到楚王陵,大約20分鐘。仙姑我看定停車場一處位置,預言待會兒樹蔭會朝這裡延伸,其實我是隨口說說而已,反正機會有百分之五十,停車費RMB5元,售票處夾雜在一堆小商店中,門票RMB60元,我們一家要買三張,總價RMB180元。
 
室外太陽很曬,戴太陽眼鏡絕對不為過,一走進建築物,頓時清爽不少,仿古建築物是直接蓋在陵墓上方的,階梯向下便可以進入墓道,因為墓室的照明較為昏暗,廷與翔本來不太想進去,慢慢的小孩開始覺得墓室像秘密基地,廷尤其對於現場擺放複製的金縷玉衣很有興趣。翔小孩展現男子氣概,對姐姐說,沒關係,我會保護妳的。我每次一進入墓室的墓道,馬上感覺好涼爽,墓室的年紀是以千計算,先走過筆直墓道,然後是一間間的墓室,墓室的分佈可以想像一個城堡,有放金銀的地方,有養馬的地方,有放兵器的地方,自然也有廚房臥室與客廳。很厲害喔,兩千多年前全靠人工,器具也不鋒利,墓道與墓室是叮叮咚咚慢慢鑿出來的。等到主人就定位之後,墓道會用長方體石頭平放封住。墓室或墓道的高度並不高,我聽解說人員提到楚王陵最高的地方是183公分,突然想起這幾天的大新聞,奧地利獸父親手建地牢囚禁女兒,看新聞覺得狹窄,實際進去這樣大小的空間後,壓迫感太真實,我低聲對老公說,那位奧地利的禽獸父親,蓋的地下室高度是170公分……
「這是什麼新聞啊?他蓋地下室幹嘛?」老公疑惑的問我:
往來游客眾多,我一時語塞,只說回去再開新聞給你看,吼,這麼驚悚的新聞老公竟然完全置身事外。 

走下階梯可以進入墓室 


貴族入葬時穿的金縷玉衣,這件是仿製品。實品是由4248片新疆和闐玉與1876克金絲穿過而成。 


離開涼爽的墓室之後,下一個參觀景點是兵馬俑博物館,有接駁車可以坐,我門家的腳程約要走15分鐘,距離其實還好,只是太陽很曬很熱,而且老公又開始鬼打牆,路過入口卻硬要往水下兵馬俑走過去,他說待會兒再繞回來,我跟廷一致反對,順便叫翔一起抱怨,很熱耶幹嘛走冤枉路,後來也證明若先看水上兵馬俑之後再繞回來,真的是很遠的一段路。我們帶老公進入博物館,他馬上發現視聽室正播放說明,小孩不是很想看,我本有點意興闌珊,突然腦中靈光一閃,我低聲對廷說:裡面黑黑的有冷氣又是坐著,我們可以偷偷午睡耶,於是我們帶著神秘的微笑,跟著老公身後走進去。但是,我們的午後小憩沒能實現,因為解說非常引人入勝,整個有CSI的fu:who are you?(CSI LV的主題曲),解說重點在於這個陵墓被發現時,考古學家研究埋者何人:
 
首先鑑定死因還有骨骼年齡(刷骨頭時很CSI),鑑定的死因不明,沒有外傷或是可鑒定出的疾病,而且沒有明顯的中毒跡象。我突然想著:質譜分析儀不知可不可以幫上忙?初步先自五位楚王中,篩選出三位可能人選,接著在考慮相關歷史績證,陵墓是即位之後才開始修建,這個陵墓的規模與完成度,需要相當的年數才有辦法完成,所以其中一即位一年就掛點的楚王,可以消去了。再者,七國之亂後削藩,研究墓中存放的縣令印章,找到了削藩之前的縣令章,於是判斷這位是楚王三世。他是參加七國之亂的楚王,聽說自殺謝罪,整個陵墓的修建是相當慎重費事的,可是埋葬時卻有倉促感,除了墓室客廳與臥室錯置之外,還有很多沒排好隊亂掉的兵馬俑,於是想像當時的情況,楚王三世不願被削藩於是起兵造反,可是打輸了,謀反可能會殃及親人,楚王也是劉家族的一份子,親友都是皇親國戚,大家來開家庭會議討論怎麼辦?然後楚王自殺謝罪,反正就是兵敗後就死了,誰動的手也不清楚,因為徐州與首都長安間,距離遙遠,所以親族們一邊快馬飛報文書謝罪順便通知死訊,一邊緊急埋葬楚王,還是以王爺之禮埋葬,希望造成既成事實,待中央接到這消息,楚王認錯已死,人都進墳墓了,希望中央不要剝奪楚王的封號,不奪楚王封號的話,全家族基本上還是安全的。然而送入墓室時狀況連連,先是發現要當寢宮的墓室竟然滲水,所以只好將棺柩放在原本規畫是客廳的位置,所以才會臥室在客廳的前面,接著要放小兵馬俑時,可能有人手滑或手賤或太緊張,不小心推倒了一個,然後就像骨牌一樣,一次倒了一堆,沒時間重新排過了,因此只好讓兵馬俑散亂的擺著好了。以上的畫面,緊急送入墓室墓室卻滲水是解說時聽到的,骨牌兵馬俑是我突然想到的。我越看有興致,兩個小孩也看得入迷,結果打算睡午覺的人完全清醒,反而是老公看到睡著了。
 
漢兵馬俑本應整齊排好的 


但是陵墓中也出現沒有秩序的 


以小孩的頭當比例尺,漢兵馬俑是比較小的 
 

除了楚王陵的兵馬俑,這裡一處池子當年水位下降時,被發現有大量的兵馬俑,於是另有水下兵馬俑博物館,水下兵馬俑的大小比楚王陵兵馬俑略大,不過西安的兵馬俑還是體積最大的。再往前走,是漢墓石刻的展覽館,石塊上面的刻痕看起來有點模糊了,可是當印章印下來,還是很清楚的圖畫,我跟小孩看來看去分別選了自己最喜歡的一幅。老公說都很不錯。
 
我喜歡的 


廷的歡的 


翔喜歡的

 
外面還有一個候風地動儀,比我人還高喔,我看到時有點開心,因為以前課本上出現過,可是覺得好像少了一味,想起來是龍的口中要銜鐵珠,若有地震發生,那個方位的鐵珠就會掉下來。

 
下午四點十分離開,覺得這個地方還真有點厲害,仙姑指定的停車位,果然被樹蔭籠罩著。上車感覺比較不烤,小孩都記得誇獎我很厲害。回到飯店之後,我會記得找新聞給老公看的,正如我們同學說的,我老公有著怡然自得的人生。莫非老公上班太認真,都不開網路看新聞嗎?目前推斷可能沒看政治版(上次完全忘了320)或是國際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i-wen 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