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網誌文章台灣食務自己作系列,2011年3月9日開張後,今年我只寫了三篇,個人覺得這裡文章太寒酸,在此呈上泰式番茄海鮮湯。這湯不難作,燉湯時間也不用太久,只是瑣碎動作不少。 

我們在原燒與義麵窩用餐時,喝到番茄海鮮湯,老公與廷非常欣賞,我也很喜歡這口味。在義麵窩時,我突然有靈感:這個湯我應該作的出來。從前馬來西亞鄰居曾經作過類似的湯頭,我猜蝦殼應該要放進去熬湯,接著我在楊桃看到類似的食譜,同時需要新鮮番茄與罐頭番茄,楊桃食譜裡面說要香茅與南薑。一天我去頂好超市,順便在香料區看一看,沒有單賣香茅與南薑。然後我經過湯包區時,這裡賣著泰式酸辣湯的一包組合,內容物有:辣椒香茅檸檬葉南薑。一包50元有找,回家後我將這些葉子們倒進盒子中,我預估可以煮三到四次。第一次呈上時,廷說湯頭很好喝,可是料太少。翔說湯頭會辣,第二次呈上時我稍稍作了調整,終於大家都滿意了。 

材料 
帶蝦殼的蝦一盒
新鮮番茄三顆
罐頭番茄一罐
香茅葉檸檬葉南薑各數片
花枝蘑菇魚片新鮮干貝隨意,這裡已經不影響味道,頂多是沒有放被嫌湯沒料。 

作法:
~香茅檸檬葉南薑裝入棉紙袋,我個自拿了三五片,香茅葉會拿多些。辣椒當然與此湯合拍,可是顧慮小孩口味問題,我一開始不放辣椒,等到整鍋煮好之後要另呈一碗留給老公時我才放辣椒。

DSC07628 DSC07629
 
~陶鍋中水七分滿,放入剛剛裝了香料葉的棉紙袋煮滾。水滾後丟入帶殼蝦燙熟撈起,基本上蝦身變色水又滾了就可以將蝦子撈起另置碗中。

DSC07630 DSC07631
 
~新鮮番茄各切四塊,放入陶鍋中煮,約一兩分鐘後番茄外皮會浮起,將番茄外皮用筷子夾起分離撈起。若是覺得筷功不夠好,就番茄都撈起來,稍稍放涼後用手剝去外皮。 



~蝦子稍稍放涼後撥去蝦頭蝦殼放入大棉紙袋中,裝了蝦頭蝦殼的棉紙袋丟入剛剛的湯頭中熬煮。蝦肉一樣另放碗中,我會灑鹽與一點酒靜置。


 
~剛剛燙熟蝦子的湯中目前有香料葉棉紙袋,去皮蕃茄,蝦殼蝦頭棉紙袋。


 
~還要加入一整罐罐頭番茄,這不是番茄醬,裏面是數顆番茄。因為後面要加的東西不少,因此一開始陶鍋中的水是七分滿,自然每家的鍋子容量不一樣,基本上就是考慮東西要放的下來水一開始放多少。


 
~就這樣加蓋燉煮個半小時,加鹽調味即可,鹽一開始可以放少些,試味道後再加。半小時後即可撈起蝦殼與香料葉棉紙袋。


 
~若有魚片花枝等生料,湯頭煮好之後再丟進去滾個一兩分鐘,剛剛的蝦肉不要跟湯一起熬煮,等湯要上桌時再丟進去即可。
 
湯裡面要出現兩種海鮮料,這樣小孩才覺得有澎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i-wen 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