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耶誕節,我們想拜訪皇帝殿稜線,路上看到皇帝殿西峰登山口,進入湳窟山步道,階梯終於走到往西峰的大字出現,攀爬一小段後,我們承認這不是給一般人走的路。當天有位好心的女士,指出一般人會走皇帝殿小粗坑登山口,我的熱血被點燃:不信自己走不到皇帝殿的稜線。若新年1月1日天氣晴,就用登山來展開嶄新ㄧ年。自然胎胎又想太多,新年不在登山中建立新氣象,無關天氣晴不晴,小孩生病要在家休養。接下來連日陰雨,終於在投票日前一天放晴,聽說晚上鋒面才會抵達,我跟老公計畫趕一早投票,趁大家關注選情,我們也許可以把皇帝殿包場。

 
週六陽光露臉,老公七點三刻出門,回來後換我出門投票,八點出頭,投票所已經大排長龍,我這一龍年齡層較高,老人家也很守規矩的排隊,投票完時我感謝民眾如此守秩序。回家後我們九點半出發,老公一時興起要洗車,我跟小孩同聲反對,老公說洗車不會導致下雨,大家不要迷信;我說這不是迷信而是經驗法則。反正要停車在荒郊野外啊,回來後再洗比較安心。老公總算打消洗車的念頭。國道三往北車行順暢,往南一路大堵車,我們順利轉往國道五下石碇交流道。進入一般道路時,老公問岳父從前就是開這條路去坪林買茶吧?我回說我不知道,因為跟老爸出門我不用認路。老公馬上又問我怎麼走,我回答直走。看到石碇萊爾富,選擇左邊比較小的路。現場老公懷疑:這的是這邊嗎?當然是,前幾週才開過。接下來看到廟旁邊一排黃燈籠就要左轉,啊這個左轉很容易錯過,老公果然也錯過了,沒關係,前方可以迴轉再開入。我們抵達皇帝殿小粗坑登山口,我強調一定要開到不能開為止才停車。一個上坡後老公覺得前方山路太窄不對勁,因此迴轉想回去問人,剛迴轉好就遇到一位先生,他說就是往左上開,開到不能開時才停車。老公迴轉問路之後又再迴轉。廷與翔一起說:爸爸真是愛迴轉。我告訴小孩:爸爸的迴轉技術練到爐火純青了。一路往左上開後,抵達清潔隊對面的停車場,這裡我在前輩的網誌看過,他們就是停這裡。柏油路繼續蜿蜒向上,剛剛在地人先生說開到不能開為止,我們慫恿老公繼續往上開,一個轉彎後老公覺得沒有路,柏油路斜坡依舊向上,可是前方道路看起來很窄過不去,此時我們已經在頗有斜度的位置,老公決定斜坡倒車,到較寬處迴轉,迴轉處也是斜坡,翔有點恐懼開始隨口問問題,廷喝令翔安靜。一陣挪移後車頭喬正,我告訴小孩爸爸雖然不會認路,可是迴轉還有倒車很厲害,我們一起誇獎老公真有天分。
 
九點半出發,加計老公迴轉的時間,我們在十點半停妥車輛下車。停車場旁邊的洗手間很乾淨,莫非當日只有我們一組人馬吧。我們揹上背包戴好帽子,天氣晴朗的不像冬天。走過柏油路面斜坡,剛剛判斷太窄的車道,實際走起來應該是開的過去的,而且路邊還有指標顯示:陡降坡請小心駕駛。路標出現,柏油路往西峰登山口,向上的台階往東峰。我看到旁邊有輛車停著。老公說要走柏油路,我考慮假如是一圈來回的話,應該上山走階梯下山走斜坡,多年的歷練讓我體悟了,寧可上階梯下斜坡,這樣比較保護腳。我們邁開步伐走向階梯,半日行程簡述如下: 

09:30出發
10:30抵達皇帝殿小粗坑登山口大停車場
10:45走往皇帝殿東峰的階梯
11:45開始手腳並用的攀爬
12:45抵達大斜壁
13:00階梯重新出現,看到階梯覺得是救星。
13:50回到停車場上車
14:05石碇老街用餐
16:00回到家裡 

車輛停在清潔隊對面的停車場 



我們走向斜坡,皇帝殿這張地圖我看很多次了,當時還是有迷惑的感覺。 



就是這段道路感覺很窄,車子過不去。事實上有車子開過去停在上面了。 



另一個洗手間旁邊出現指標與登山地圖,我們由旁邊踏上台階。 



我們在皇帝殿停留了三個小時多,走完階梯後手腳並用爬上一個很像稜線的地方,下來時更是一大挑戰,終於回到車上後我宣佈自己力氣用盡,老公待會兒別想拐我們再去走淡蘭古道。回家後整裡照片,我一直很迷惑,那個很像稜線的地方是皇帝殿東峰嗎?我一陣搜尋,懷疑可能是石壩尖或東北峰,直到看到另位前輩簡明地圖,我才了解那是大斜壁的上頭,哈哈哈哈哈,還是沒有攻克皇帝殿任何峰。孩子很得意的檢視相片,覺得自己經歷了很厲害的一段路,廷與翔的另一個心得是媽媽的屁股好大!哼,老娘切實的在運動耶;老公也幫腔說:你們怎麼可以這樣說媽媽?她是有運動的。接著老公看了相片後也啞然失笑:老婆這系列的相片屁股好大。於是乎本次遊記的主題仍是皇帝殿沒有抵達任何峰,相片關鍵字是胎胎屁股好大。 

這是稍微好走的一段路因此可以照相。 



我們爬下大斜壁,小孩注意到不是爬下山壁很厲害,是媽媽的屁股好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i-wen 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