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根據新北市登山健行網的資料:三貂嶺古道,位於新北市瑞芳區碩仁里的三貂嶺,其瀑布群(三層瀑布),由下而上分別為合谷瀑布、摩天瀑布(又名月眉洞瀑布)、枇杷洞瀑布,沿途風光清幽秀麗,是許多喜歡尋幽訪古的山友健行路線之一。全程5.7公里,預計需三小時11分。

實際上我們到訪,入口一開始有階梯,階梯完成後到合谷瀑布,是平緩步道與小段斜坡路,若非地面濕滑,行走起來不困難;合谷瀑布後,經三座索橋,路徑會出現一段河川旁的大石斜坡路,我們一路納悶,這種路只要依序前進,緩慢移動應不是問題,如何一直出現定定點盡興聊天的狀況?經過摩天瀑布後,路徑坡度呈之字型迅速升高,遊客說前面是天梯了,也許天梯就是關卡處,導致一路堵人堵得很嚴重吧。雖說我有點忐忑,但本團團員有手傷仍奮勇挑戰的勵志款,她已經在隊伍前方,看來也順利通過了,手受傷的人都能過去,我深受鼓勵並默默地期待天梯的出現。

本團團員手受傷,仍來參加三貂嶺步道行程。

IMG_3872

經過摩天瀑布後,步道成之字型迅速升高。

IMG_3988

一會兒摩天瀑布觀景台便在我們腳下。

IMG_3992

石塊階梯表面濕氣仍重,大家都小心翼翼落腳,隊伍前進緩慢,沒有走太快失足的危險。

IMG_3993

有點期待有點忐忑下,天梯終於出現在眼前,銀白色的穩當鐵梯,雖說是順著山勢向上,但安全無虞也好落腳,遊客經過時紛紛詢問工作人員:這就是天梯嗎?工作人員表示,本來這段是踩木頭拉繩索的路徑,原始梯在旁邊,鐵梯是後來改建,但是大家不要失望,後面會有一段的確要拉繩索採木頭爬上去,可以讓大家體驗一下。輪到我登鐵梯時,我覺得危險的地方不是掉下去,而是被前面的人踢到。我回頭跟後面的家長表示:請小心不要讓我誤踢妳。我才不知輕重的說天梯就只有這樣嗎,害我期待了好久喔。彷彿要教訓我的猖狂,殺招一一出現,走完鐵梯後是峭壁旁的石塊階梯,大家拉著鐵索慢慢前進,每一步的角度與高度都不一樣,此時我還敢拍照;抵達枇杷洞瀑布前的一段山壁旁下坡路,由於瀑布水氣飛竄浸潤,十分濕滑難以落腳,大家紛紛側身,雙手緊握鐵索慢慢經過,緊接著出現山壁爬坡路,很多處都需手腳並用以策安全,終於踏上一段窄窄的平路後,垂掛在山壁的木梯出現,旁邊工作人員不厭其煩地重複宣布:旁邊可以不用爬木頭直接走上去!遊客此時的心情是開玩笑花了這麼久的時間走到這裡,豈可錯過本回體驗機會(握拳)。然而木梯爬完後,還有一大段陡峭的土木混合階梯,當我重新登上磨石平坦步道時,覺得自己的腿幾乎無法再抬高了。還好今日人潮眾多,期間我完全沒有落後的機會了。

天梯出現。

IMG_3999

鐵梯取代原本的木梯,工作人員表示:大家不要失望,後面會有一小段讓大家體驗一下。

IMG_4010

順著山壁坡面直衝而上。

IMG_4008

踩在鏤空樓梯面上,鐵梯穩當,往下看頗有趣。

IMG_4009

心中本有點埋怨天梯不夠刺激,馬上出現峭壁石塊凹處階梯配鐵鍊。

IMG_4022

身體整路緊貼著山壁前進。

IMG_4023

遠遠的看見第三個瀑布:枇杷洞瀑布。

IMG_4029

抵達瀑布前的這段路是下坡泥土路,路面格外濕滑,大家抓緊繩索橫向前進,增加摩擦力以免滑倒。

IMG_4031

踏上石塊路時,石塊路面也因水氣的浸潤,濕度甚高。

IMG_4032

依序拾級而上。

IMG_4034

石壁上由瀑布水流形成水幕。

IMG_4035

手腳並用地爬上岩壁。

IMG_4041

登上此處窄坡。

IMG_4048

出現原始天梯,我馬上警覺地把相機收進背包裡迎接挑戰。

IMG_4052

國中生小富爸拍攝的天梯狀況。

5817

爬完木梯之後還有土梯,坡度甚陡,須拉緊繩索才好施力登上。

IMG_4054

順著指標走向出口搭乘接駁車,此時出現任何一點小上坡,我都有倒抽一口冷氣的感覺。因為與同學一起聊天,廷整路輕鬆開心,今天竟然沒抱怨泥濘弄髒鞋子!我當日是長輩來訪首日,回家後絕對有理由可以大喝發酵葡萄汁補血。隊伍拉得很長,老公與翔在前方,我與廷在後方,廷的同學還納悶著:怎麼只有廷的爸爸與弟弟才參加而沒見到廷啊?這種路徑對翔來說不是問題,翔表示還有其他好心的阿嬤拉了自己一把。同團手受傷的家長與手受傷的同學,也完成挑戰,接駁車上遇著一位老太太,她是十五年次,也全程走完三貂嶺步道。老太太軟Q的筋骨真是令我羨慕極了。下通勤電車時間是早上八點半,坐上接駁車時是下午一點四十分,全程我們花了超過五個鐘頭,期間完全沒有地方可以歇腳,只能站著。其實步道狀態不難,只要穩步前進,有需要時抓緊繩索,若非人流壅塞,我們覺得這段路程可以在三小時以內完成。老公說公司年度鍛鍊路線也有三貂嶺步道,我想老公可能會想挑戰最短時間完成三貂嶺步道。

看到這種平坦路徑真是開心。

IMG_4068

一路跟隨指標走往出口搭乘接駁車。

IMG_4069

即將抵達出口時看到花朵盛開。

IMG_4071

坐上接駁車,冷氣與座位滋生一股幸福感。

IMG_4075

車程需20分鐘,沿途山景悠遠美麗。

IMG_407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i-wen 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