廷的國中老師提起新北市登山活動,她想帶國中生們參加,家長舉手贊成,登山運動有益身心,家長當天也盡量一起參與。國中生本來聽到爬山會哀號遍野,但老師提到前一千名報到者會有獎品,另外還有抽獎,獎品包括哀配……..,氣氛瞬間轉為熱血沸騰,國中生獻策搭六點多的火車!還好老師決定搭乘七點多的火車,八點多抵達集合場地。

週日七點我們先在火車站會合,順利搭上約好的班次,本以為乘客應該稀少,但我險險沒有座位。及至板橋台北,上車的乘客更加擁擠,大家都是健行裝束,這場活動實在盛大。通勤電車抵達三貂嶺站,位於河川山谷中的可愛小車站。場景感覺很衝突,本是清幽的秘境車站,突然被下車人潮擠滿。我們在人潮中慢慢往前移動,頭上是陽光與天空,身邊是流水潺潺,遠處是山景,即使人潮眾多,我覺得心情很不錯。下車後我們覺得該先去洗手間報到,但老公兒子惦記著獎品,因此他倆先與國中生前往報到處。三貂嶺車站的洗手間很少,女士們有秩序地排隊前進,隊伍前方的太太們覺得這樣不是辦法,提出消化人潮計畫:一些人等男生廁所,一些人等殘障廁所;共識是有男生或有殘障人士出現,我們就馬上讓人家先進去。在前方太太的規劃下,女生隊伍的消減速度快上許多。我們終於邁步走向登山會合處,沿途都有工作人員拿著指標,本車人潮均在前方,空曠悠閒地走在鐵軌旁邊,期間還遇到彩繪列車從身邊經過,雖然方才電車擁擠,出站排隊費時,這畫面盡掃陰霾。贈品兌換完畢的路牌出現,我個人無所謂啦,聽說國中生有些失望。我們與其他家長會合,老公與兒子會同國中生已經先邁向登山步道,廷與女同學走在我們前方,我們是壓陣的家長們。而事實上一邁步便是好幾段階梯出現,我更成為壓陣家長中的壓陣家長。反正階梯數目是固定的,慢慢走一定會走完。

健行人潮擠滿三貂嶺車站。還好下班抵達的車次在45分鐘以後。

IMG_3854

三貂嶺車站月台旁邊是小溪潺潺。

IMG_3856

排隊使用洗手間時,可以望見河谷美景。

IMG_3864

沿路跟隨指標前往健行步道。

IMG_3866

走在鐵軌旁邊。

IMG_3877

彩繪列車經過。

IMG_3888

沿路景色已經使人開心起來。

IMG_3875

贈品已兌換完畢,工作人員表示:七點十五分便已經全數發完。

IMG_3889

與家長老師會合後,登上階梯。

IMG_3892

一段又一段的階梯。放緩步調慢慢走一定會走完。

IMG_3897

我們來跟大家走在一起,但登階梯路段讓我迅速脫離隊伍,國中生小臻嗎擔心落後的我,特地放慢腳步等候,終於階梯結束,我們踏上泥土路面,雖然路面濕滑,登山鞋觸地時會出現古茲古茲的聲音,但終於慢慢趕上隊伍,我說:遇到階梯就會落後,但我一定會慢慢走完的。斜坡路段踏石路段原本不算困難,但路面泥濘,即使陽光直射還是不減濕滑,我預期著階梯再次出現與落後的情況,但事實上我根本沒有機會落後了,因為健行遊客整個被堵在步道上。我們一開始不是很確定路況,後方登山隊走斜坡壁想超車,事實上也沒前進多少也被堵住了。我們慢慢經過一個又一個濕滑的斜坡,此時開始有人返回,聽說前方更為壅塞,有好心的遊客說要帶我們走另一條登山路前往接駁車會合地。老師與家長謝過他,但隊伍很長,好些國中生與家長在前方,我們沒有選擇只能繼續前進。因為預期健行路線會比預期花時間,我們很有警覺心的不感多喝水,國中生小峰媽拿出清涼八仙果,含著生津止渴。雖然站在原地不知何時能移動,反正不用做什麼事情啊,就當度假的悠閒放空,家長們開始聊天,也是很美好的山林時光。

路面變成濕滑路,踩上去會出現鼓雞的聲音。

IMG_3901

健行步道出現人龍壅塞。

IMG_3902

是以我們也看到前方的國中生們了,堵人情況嚴重。

IMG_3906

陽光照射下的上坡路仍舊濕滑。大家慢慢移動。

IMG_3909

國中生小峰媽準備的清涼八仙果。

IMG_3914

國中生與遊客驚呼:有毛毛蟲!我身邊的生物老師也驚呼:好可愛!

IMG_3916

人龍抵達第一個瀑布時稍見寬鬆,因為不少遊客決定由此折返,折返不在我們的選項內,是以繼續前進,沒多久出現第一個麻索吊橋,橋面是雙麻索,行走橋上橋身會晃動,由於之前走過單索橋,只要抓牢穩定邁步,通過並不困難。廷走這索橋自然駕輕就熟。通過三座索橋後,路面變成不規則石塊混土塊上坡,前後遊客互相幫忙拉一把,此時人龍又出現,緩慢移動下大家都平安通過。行至此處,站立的時間比走路的時間多,我自然也沒有機會落後了。我覺得這是難得的輕鬆健行,有充足的時間吸收芬多精,而且即使路況壅塞,經過的步道還是乾淨的,沒有人亂丟垃圾。身邊的遊客們談著可能的擁擠原因,前方有天梯,聽說很難通行,我也期待著天梯的出現,應該是狠腳色吧!逐漸的我們聽見奔流的水聲,聽說經過瀑布後,沒多久將要抵達天梯。

經過第一道索橋。

IMG_3919

索橋下方溪水清澈。

IMG_3926

橋面是雙道麻索,抓穩踩穩是安全的。

IMG_3930

第二道索橋。

IMG_3938

三道索橋後是上坡路。

IMG_3949

上坡路堵車。

IMG_3951

下坡路也堵車,雖然路面濕滑,因為移動緩慢,是以很安全。

IMG_3952

雖然一路堵車,國中女生們聊天,家長們自己聊天,我聊天聊得很開心。

IMG_3956

以往都是經過山林,難得有機會停留山林,大口吸收芬多精。

IMG_3961

險升坡也因為人流,是以我沒機會落後了。

IMG_3965

聽說經過瀑布後不久便是天梯,大家興奮地期待著。 

IMG_397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i-wen 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