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住台灣時,我還蠻常嚐試冷凍食品的;住美國時,Costco有一款調製好的冷凍白醬蝦,我常用來煮義大利麵;住蘇州時,只要看到冷凍櫃裡有台灣可見的調理食品,往往會讓我伸出手來。回到台灣,現作美食選項甚多,日常餐點豐儉由人,胎胎們嚴陣以待的農曆過年,飯店主廚或街坊隱居的大廚,都會推出常溫年菜,素來我對冷凍年菜提不起興致,直到今年,發現美食家胡天蘭女士推薦代言了冷凍年菜。胡天蘭女士對於食物的知識淵博與態度嚴謹,向來使我敬佩。這是她首回為年菜代言,親自至工廠參觀確認流程,並確認食材新鮮。如此的年菜我當然很想嚐試看看的。於是不用等過年,我就搶先試吃金稻子年菜,也幫自己晚餐上菜增添風味。

金稻子年菜冷凍宅配抵達。

IMG_8349

金稻子東北菜乾鍋蝦,紙盒中有三個冷凍包裝:鮮蝦包/醬料包/蔬菜包。

IMG_8390

盒中有詳細的復熱說明。

IMG_8393

乾鍋蝦是我們住大陸時會吃到的菜色,在大陸的乾鍋料理(干鍋),往往都是辣的。我知道用炒鍋將辣醬收乾些,會辣的十分過癮,但我家的口味較清淡,而且我個人不想多洗一個鍋,所以我決定用大同電鍋復熱。

冷凍包放在室溫中回溫,基本上只要回溫道能與包裝分離即可。回溫過程中因為要吸收空氣中的熱能,包裝外一定會凝成水珠,是以放在盤子上回溫比較不會讓吧台出現小積水。

IMG_8394

蔬菜包與醬料包一起放入大碗中,蔬菜包中的湯汁也一併倒入。醬料包尚未回溫時,我就聞到好熟悉的香氣,這是當年我們在蘇州會吃到的那種帶花椒的麻辣氣息。

IMG_8396

大碗放入大同電鍋中,外鍋我加了2/3杯量米杯的飲用水。壓下開關跳起後,我才打開冷凍蝦包,蝦包裡面的水要倒掉,蝦子也放入大碗後,外鍋重新加入1/2杯的飲用水,壓下開關跳起後,蝦身變紅即可。我家的大同電鍋是十人份的電鍋,以上水量提供參考,電鍋大小不同之下,所需水量也會不同。

IMG_8397

一大碗熱騰騰的乾鍋蝦就上桌了,老實說乾鍋蝦應要把湯汁收乾,但是這種湯多的狀況下辣度會稍降,比較適和我家的口味,老公與國中生覺得會辣可以當成吃麻辣鍋,小學生仍覺得太辣。

IMG_8401

乾鍋蝦的蔬菜包裡有木耳,凍豆腐,紅蘿蔔,白菜,凍豆腐跟這鍋尤其搭,我覺得可以自己額外加些凍豆腐進去。

IMG_8407

蝦子的品質出乎我意料之外的新鮮,肉質緊實Q彈。

IMG_8409

晚餐吃過後還有些蔬菜與湯汁,我放涼後留著,隔天我的午餐就是烏龍麵佐乾鍋蝦的蔬菜與湯汁,這頓午餐雖是利用剩菜,吃來一點都不心酸,反而覺得輕鬆簡單幸福可口。

IMG_8416

另一道金稻子冷凍年菜是小雞蘑菇。另一天晚餐我加熱小雞蘑菇當晚餐的一道菜。

IMG_8610 IMG_8611

紙盒裡有兩個冷凍包裝,一包是雞肉與醬汁,另一包是蘑菇與寬粉。詳細的復熱說明也在盒中,我一樣使用大同電鍋。

IMG_8612

先熱雞肉與醬汁,大同電鍋外鍋我放入一杯水。

IMG_8614

電鍋開關跳起後,我才放入蘑菇與寬粉,外鍋再加1/2杯水,按下開關等跳起即可。

IMG_8616

雞肉燉煮入味,小雞蘑菇吃起來是醬甘味,鹹味倒不重,寬粉吸收醬汁尤其畫龍點睛。

IMG_8627

感謝胡姊推薦好品質的冷凍年菜,也不用等過年,這兩道菜色已經讓平日上菜輕鬆不少,在我家的餐桌上,品嚐到久違的大陸風情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i-wen 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