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址:台北市中正區羅斯福路一段8號南門市場一樓正大門201號

電話:02-2321-4702

因為吃喝玩樂蘋果花直播美食家胡天蘭帶逛南門市場辦年貨,胎胎人生四十才開始,開始踏入南門市場。南門市場是處乾淨的室內市場,採辦年貨的人潮充斥,過道常被擠的水洩不通。胡姐介紹的年貨品項中,最吸引我的是上海鬆糕。好的鬆糕本身甜味不重,口感是比糯米細緻些的QQ口感,入口淡雅,回味不膩。來到胡姐介紹的合興糕糰,現場有大鬆糕也有小鬆糕,兩位年輕人不住手的將米粉壓入模子,作出鬆糕後蒸熟。這裡的鬆糕有三種外皮:原味/桂花/紅麴;內餡有芝麻與豆沙,也有棗泥口味(需加價)。小鬆糕價位是40元,馬上買一個溫熱的鬆糕品嚐,嫩彈迷人,內餡清香不躁。我馬上決定買兩盒(一盒六個綜合口味),一盒自家享用,一盒孝敬我爸龍龍家。另外也買了胡姐說好吃的蓮子糕。這裡的用料實在,糕點看起來不大,提起來卻很沉,回家後感覺手臂很酸,但是大家同聲稱讚糕點好吃。

合興糕糰店現作現蒸鬆糕。

IMG_9669

製作鬆糕的米粉,是米製成的粉。 製作鬆糕的米粉是生粉,便是把生米直接磨成粉,因為沒有浸過水,有點像麵粉那樣會浮在水上,需要認真攪拌才能混合,蒸好後質地比較疏鬆,好像有點孔洞,所以用生粉做的糕叫做「鬆糕」。如今製作生粉的店家已經不多了。

IMG_9667

合興鬆糕的外皮有三種,內餡基本有豆沙或芝麻,組合起來有六款,一盒鬆糕正好是六個。

IMG_9661

因應雞年的來到,合興糕糰也作了雞型豆沙包。 

IMG_9662

我送了一盒鬆糕到我爸龍龍家,自己家裡留了一盒,桂花或原味的外皮都是白色的,只是桂花上面會有小桂花點綴,紅麴口味的鬆糕是粉紅色的。合興糕糰解釋外皮對味道的影響不大。

IMG_9889

雪白的小鬆糕,提回家後仍是軟彈的。

IMG_9891

切開讓大家分食,

IMG_9893

芝麻餡香而不躁,微甜剛好。我們覺得下回可以自己吃完一個不需分食。

IMG_9895

蓮子糕。

IMG_9900

層次分明。

IMG_9899

蓮子糕的外層吃起來有點像麻糬,中間的蓮子是剛好的軟糯,也吃的到整顆蓮子。這款的甜度一樣不高,蓮子清香取勝。 

IMG_9896

鬆糕自然是當天吃最美味,沒吃完的鬆糕,要送入冷凍庫保存(類似保存吐司的概念),想吃時再放入電鍋覆熱,類似蒸包子的概念,蒸鬆糕時,我在電鍋外鍋加了三分之一杯的水。以口感來說,自然是當天剛蒸好時最好吃,帶回家冰過再蒸,也還是有當時八九成風姿。

IMG_0417

 

[年貨]天成花開富貴肝臘腸禮盒/漢來飯店吉利禮盒

 

[年貨]福華飯店黑糖年糕/神旺飯店港式蘿蔔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i-wen 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