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目山導覽圖上,有三種建議玩法:其一是車上車下,遊覽時間約兩個小時(不包含搭車時間);其二是車上步下,遊覽時間約四個小時(上面景區走兩個鐘頭,因此下山山路也是兩個鐘頭);其三是步上車下,遊覽時間是五個小時(景區走兩個鐘頭,因此上山山路是三個鐘頭);走上山只比走下山多一個鐘頭,當時就覺得事有蹊蹺,上山時間應是下山的兩倍。有點納悶如何沒有步上步下的建議?如今我知道步上步下是鐵人選項,即便是素稱爬山是強項的老公,上回走路上山聽說走了三個鐘頭,下山時也選擇搭車,老公表示他是體恤夥伴會太累,而且下山搭車更是催吐,好多人一下車就忍不住兔。
 
下午一點鐘,我們開始走下山路。一開始的下山路還算愜意,是石塊鋪成的不規則路面,坡度平緩,偶爾有個任性的樹枝需要跨越。接著,開始出現大量的石塊陡斜坡,勉強稱為階梯,每塊高度都很高,而且長滿青苔,這段山路應該年代久遠,發思古之幽情,勞腳骨之韌性。我一路考慮著落腳處,落差不一,大小不等,很難將力氣用的剛剛好,坡度更是可怕,車子在不平路面避震器大傷。老公邊走邊唸:這種路要爬上去比較省力吧。我難得對走路上山真的沒有意見了。雖然走起來步步為營,階階耗力,然而沿途景色美麗,我們走在山壁旁邊的大石塊上,一邊可以看到遼闊的山景。老公牽著翔,廷走在中間,我當然走在最後面,小孩若發現有鬆動的大石,會主動提醒,不過因為腳踩的位置略略不同,於是有時候很穩有時候很晃,石塊若晃到翔沒晃到廷,廷會誇獎一下石塊:你還蠻尊重我的。
 
一開始的下山路還算愜意,有個任性樹幹擋在路中央,這個高度很卡很尷尬。 

你拍攝的 IMG_8641。

大量石塊階梯出現,這僅是其中一段。 

你拍攝的 IMG_8642。

沿途景色壯麗,我們走在山壁旁邊的大石塊上,一邊可以看到遼闊的山景。 

你拍攝的 IMG_8643。

老公牽著翔走,廷可以自己搞定,我走在最後面 

你拍攝的 IMG_8646。

下山路至眠牛石旁七里亭,約莫整個路程三分之一,是最刺激的一段,我的腳被後座力震的開始痛了。我們遇到早上在飯店櫃檯旁的那對夫婦正向上走去,這一家是媽媽與女兒的體力好,爸爸遠遠的落在後頭休息。過了七里亭之後,坡度稍微緩和些,但是仍是不規則的石塊,我們累了就席地而坐,呃,大人席地而坐,小孩有爸爸人肉坐墊,廷與翔表示:爸爸的腿坐起來的觸感剛剛好。翔開始盧要老公抱,於是老公想讓翔跟我一起走,我忙不迭的表示:我自己都走不穩了,牽小孩一定跌倒,於是小孩盧爸爸的聲音回盪在山谷裡,路況真的太糟,老公也無法抱小孩走路。 

眠牛石的七里亭,亭子的旁邊是瀑布。 

你拍攝的 IMG_8647。

過七里亭之後,有一段稍稍平緩的石塊路。 

你拍攝的 IMG_8651。

我們累了就席地而坐,這是我家標準休息姿勢。 

你拍攝的 IMG_8652。

我一路想著:怎麼今天的腳這麼痛?才走一兩個小時,不是沒有力氣,是每次踏下去都有疼痛感,我的呼吸明明不急促,可是腳就是會痛,而且感覺比走太山還要痛,怎麼會這麼痛?腳痛腳痛腳痛腳痛進行式中,我們抵達五里亭,這是個很漂亮的涼亭,旁邊有個蠻高的瀑布,而且自高處引水過來可以洗手,我本想好好休息一下,可是翔小孩突然有力氣,拉著老公快些出發,於是我匆匆照了兩張相,又繼續走下去。 

五里亭的瀑布,還有接水過來洗手 

你拍攝的 IMG_8655。

翔小孩拉老公快點出發,不讓我們好好的玩玩水 

你拍攝的 IMG_8656。

五里亭的景色很美,瀑布往下變成奔流的山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i-wen 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