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點左右我們在新大樓前方空地上集合,待會兒要前往梅峰春陽分場。我與翔抵達時,國中生們紛紛在水池流連,我們聽到水池結冰了!翔很興奮地加入探索結冰水池的行列。梅峰夜間低溫達零度以下,水氣不足沒有下雪,但溫度已足以使戶外水池結成池面一層薄冰,孩子們好奇的樹枝探測,家長們提醒小心腳步,有人拿著小石頭嘗試打冰飄兒,表層結冰的水池有好多種玩法,聽到呼喊:該上車了,晨間餘興節目才依依不捨的落幕。

梅峰新大樓前方的水池結冰了。

結冰的水池帶來很多的樂趣。

IMG_3572 IMG_3573

陽光灑下,陽光下結冰的池畔讓孩子們念念不忘。

由於有兩位家長身體不適,加上陪伴下山的家長,全部的成員都坐上遊覽車一起前往春陽;梅峰標高2100公尺,春陽標高1200公尺,照算春陽的溫度能比梅峰高5.4度;我僅帶薄羽絨外套隨行,毛線帽還是必須的;從梅峰出發,到春陽車程約需40分鐘,遊覽車司機大哥開車平穩,我坐在遊覽車上,位置較高,沿路看到的山色跟昨日又大不相同,美麗的身影因為角度有不同的風姿。一路賞景中抵達春陽溫泉,聽說春陽分場就在旁邊,結果是條很窄的斜坡路,司機大哥請我們聯絡看看上面是否有停車位?上面可以停車可以迴轉,司機大哥說那就開上去吧!這條斜坡路真的不寬,若要拙夫開轎車上去,他一定會啟動沿途緊張死碎碎唸模式,司機大哥說更窄的路他都倒車開過,遊覽車爬上斜坡路,兩側樹枝一直擦過車窗,遊覽車順利抵達一處平地,這裡的確可以讓遊覽車迴轉停妥車輛。

遊覽車上看到碧湖。

山裡人家聚集處。

遊覽車開上這段斜坡,現場看坡度很不友善。

 

 

我們的解說員毛毛與柳丁已在現場等候,一樣分作兩組導覽,一組先爬山,另一組先看附近的苗圃與植物。他們戲稱一組是先苦後甘,另一組是先甘後苦,本組組員紛紛宣稱要先爬山,可是我們是先甘後苦的那組。春陽分場這裡的確較為溫暖,實際上太陽很大,很像蘇州冬天太陽的狀況,有紫外線卻沒啥溫度,防曬要補過,帽子墨鏡戴好,雖然暖些,溫度還是在十度出頭吧,薄外套還是必須的。毛毛先架設好望遠鏡,讓我們觀察山頭,遠遠的那邊有個涼亭,聽說那裏就是以往會爬上去的瞭望台,我目測高度與遠度,半天來回應該要快步走。可惜聽說瞭望台在維修今天不能爬上去,真是令人嘆息(有人相信我嗎)!春陽分場這裡有苗圃,農民會向春陽分場購買幼苗回去,培育幼苗以機器植物小容器中,一個空位大約塞兩根手指頭吧,但一株幼苗長成後就是一整個高麗菜。另外培育幼苗的土壤也需特別乾淨,因此是一包包配好的特殊土壤。此時,我們發現昨晚人不舒服下山的會長,與另三位陪伴的家長,仍舊趕上山來會合,除了高山症的家長仍在山下,全員會合了。看到會長與三位家長出現,我大大的鬆了一口氣。毛毛帶我們看了可愛植物區,這區是豬籠草等食蟲植物,但因為最近溫度太低,食蟲植物們被凍得很沒精神。還有蕨類區,我翻開蕨類的葉子背面讓翔看孢子,翔覺得孢子有點恐怖。因為春陽生態自然,頭頂上隨時出現蜘蛛,蜘蛛本身與網子都走聲勢驚人款,蜘蛛看起來有點可怕,但這是保護我們不受飛蟲侵襲的守護者,我一路為蜘蛛說好話。春陽分場的花園裡仍有花朵,毛毛拿了一個紅色的花朵,讓我們嘗試根部的花蜜,我真的放入口中感受那微甜的滋味,毛毛提醒:梅峰春陽分場不灑農藥等化學物質,因此可以安心地吸花蜜,但若在其他地方,為了照顧可能都會灑藥品,因此不要輕易亂入花叢。轉個彎低下身進入水生植物區,一缸缸水池上浮著各式植物,有滿江紅,木賊,水金英等,然後毛毛伸手進入一缸裡,摸出一個黑色QQ的小果實,國中生與翔也嘗試,找到的這果實是芡實,芡實是當年我們在蘇州喜歡的東西耶!翔已經不復記憶,還好我有文章可以回憶:(http://blog.udn.com/maywang1999/1303846)。最後我們穿越櫻花盛開的下坡路,來到苗圃培育區,青綠色的植物寶寶排排站好,在陽光下更顯生機盎然。

栽植幼苗須以機器處理,土壤也需特殊配方,有種嬰兒需要配方奶粉的感覺。 

IMG_3612 IMG_3614

IMG_3616 IMG_3613

食蟲植物被凍得不太有精神。

這個植物的葉子上會長種子。

摸摸植物的觸感,感受葉子的香氣。

IMG_3627 IMG_3629

品嘗花蜜的甜蜜。

IMG_3633 IMG_3635

頭上隨時可見大蜘蛛與大張網子,有國中生很討厭蜘蛛,我一路都在說蜘蛛的好話。

 趕回山上的家長帶來特色小吃,這個水煎包直接自小孔將甜辣醬注入包子裡。內餡有粉絲很合我的口味。

IMG_3645 IMG_3644

這種植物花朵本身很小,因為太小怕被忽略,因此演化成花朵旁邊的葉子助長聲勢吸引昆蟲。

春陽分場裡花朵開了不少。

IMG_3656 IMG_3661

魯冰花。 

陽光下的魯冰花。

蕨類植物。

IMG_3669 IMG_3670

水生植物區的木賊,細莖處折斷後還可以黏回去。

IMG_3678 IMG_3679

滿江紅與水金英。

IMG_3685 IMG_3686

這時節沒有蓮花。

IMG_3695 IMG_3696

水生植物:芡實,當時我們在蘇州吃的芡實是白色的。

穿過夾道的盛開櫻花。

參觀生機盎然的苗圃場。

我一路聽得很開心隨興,毛毛說這個葉子香我就摸一摸,那個觸感奇特我就碰一碰,花兒香甜我也吃一吃,翔跟在毛毛身邊聽個不亦樂乎,國中生拍照做筆記十分認真,國中生的寒假作業有一項是養植物,不少為國中生打算帶這裡的植物回去養活當作業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i-wen 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