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月三十一日,今天決定我家嬰幼兒的主食可以由粥變為飯了.

來到新城市兩個月,這裡當然沒有巷子口的美而美,供應每天雞骨煲的清粥(不含味精歐).我背負著鄉親父老的期望,要維持我家寶貝的腫腫臉,所以每天乖乖煮粥,以排骨粥為大宗來做變化,所幸目前為止,胖胖後援會會員看到寶貝的的照片都還覺得滿意.我就說要相信親娘嘛.

由於翔初到異地沒有安全感,只要我進去廚房做事就會大哭,因而我的粥品都是等翔睡著後,晚上準備好,用電鍋預約八小時後煮的.第一步當然要先有排骨湯囉:

半斤(約300公克)排骨用沸水燙去血水,再用冷水洗淨雜質.加入四碗水(約800cc),薑數片,與一瓶蓋的酒,煮沸後轉小火煲40分鐘,用適量鹽巴調味,放涼備用.這些排骨湯約可以煮一杯米的粥.以下就是我這兩個月來的排骨粥們.

山藥排骨粥
半條山藥切丁,加入一杯洗淨的米,以及放涼的排骨湯至標示刻度,按下開關即可.

馬鈴薯排骨粥
一顆馬鈴薯切丁,加入一杯洗淨的米,以及放涼的排骨湯至標示刻度,按下開關即可. (吃起來和山藥排骨粥的味道很像).

紅白蘿蔔排骨粥
半條紅蘿蔔與適量白蘿蔔切丁,加入一杯洗淨的米,以及放涼的排骨湯至標示刻度,按下開關即可.

玉米蘿蔔排骨粥
半條玉米先將玉米粒切下(玉米芯也要放入同煮),適量白蘿蔔切丁,加入一杯洗淨的米,以及放涼的排骨湯至標示刻度,按下開關即可.

鮮香菇白菜排骨粥
半顆白菜切細絲(我這裡買到的是寶寶白菜,是小顆的),鮮香菇三朵切細丁, 加入一杯洗淨的米,以及放涼的排骨湯至標示刻度,按下開關即可.

雙菇排骨粥(蟹味菇與真姬菇)
真姬菇洗淨泡水兩個鐘頭,蟹味菇切小塊, 加入一杯洗淨的米,放涼的排骨湯,以及方才泡真姬菇的水至標示刻度,按下開關即可.真姬菇煮粥味道相當好,但是不管泡幾個鐘頭或煮多久,嚼勁依然很足,所以就不切真姬菇,直接在舀粥時避開它.

竹筍排骨粥
一條竹筍切丁(假如寶寶還很不會咀嚼東西,建議切大塊些,粥煮好後竹筍撈起來大人吃),加入一杯洗淨的米,以及放涼的排骨湯至標示刻度,按下開關即可.

以上是我在這個城市,這個季節容易取得的食材,我想依地域性季節性的不同,可以有更多變化的.

假如要用肉末煮粥,建議別用電鍋,因為肉末會噴個到處都是,一開電鍋蓋時,感覺很昏倒.所以肉末的話就要用鍋子在瓦斯爐上煮粥.
煮白粥時加嬰兒肉鬆,海苔醬,拌肉燥或是煎蔥花蛋也是津津有味的一餐歐.

成品的照片看起來都很像,所以放山藥排骨粥作代表.


翔翔愛吃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i-wen 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