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保存一部分自唐宋以來形成的坊巷,成為歷史名城的重要標誌之一。這些坊巷中最為著名的要算“三坊七巷”街區。”三坊七巷”地處福州市中心,是南後街兩旁從北到南依次排列的十條坊巷的概稱。三坊:衣錦坊、文儒坊、光祿坊;七巷:楊橋巷、郎官巷、安民巷、黃巷、塔巷、宮巷、吉庇巷。占地40公頃,現有古民居268幢。
 
三坊七巷形成於唐朝羅城,羅城南面以安泰河為界,政治中心與貴族居城北,平民居住區及商業區居城南,同時強調中軸對稱,城南中軸兩邊,分段圍牆,這些居民成為坊、巷之始,也就是形成了今日的三坊七巷。街區內,坊巷縱橫,石板鋪地;白牆瓦屋,曲線山牆、佈局嚴謹,匠藝奇巧;不少還綴以亭、台、樓、閣、花草、假山,融人文、自然景觀於一體。許多民居的門窗漏花採用鏤空精雕,榫接而成,以及豐富的圖案雕飾,精巧的石刻桂礎、臺階、門框、花座、柱杆隨處可見,集中體現了福州古城的民居技藝和特色,被建築界譽為規模龐大的“明清古建築博物館”。門票免費。 

老公說要去三坊七巷的時候,我其實有點冷淡,古建築比較不是我的菜,然而,聽說三坊七巷在鬧區裡,我暗暗計畫不小心走進去百貨公司。我看著地圖,指揮老公開車到附近停妥,一下車,竟然就看到三坊七巷的標識隨風飛揚。用餐過後,鬧區人潮洶湧,我一點都沒有逛街的興致了,因此我們往小巷中邁進,不過轉個彎,路面馬上清幽起來,反而是三坊七巷走起來比鬧區舒服些。 

在鬧區的收穫是烤肉串,明明剛吃飽午餐,小孩還是想吃烤肉串。 

IMG_2733 IMG_2732


轉入巷子才整個清靜起來 



抵達三坊七巷街區,應該是剛剛重修完成的地區。小孩照相的訴求是翔變成石頭,廷走路累了,坐在石頭上歇歇腳。 



一些三坊七巷的牌坊,這也應該是新蓋的。 

IMG_2753 IMG_2752
IMG_2741 IMG_2770

還有閩台美食展 



我覺得就是一般美食街,因為還是有烤肉串。 



小孩迷上跟雕像照相 

IMG_2758 IMG_2757
IMG_2756 IMG_2755

這家店賣很多種餅 

IMG_2761 IMG_2760

這是賣肉燕的店,肉燕好像是燕窩的一種,我覺得桌椅感覺很不錯。 



老公很有興致的想逛逛每一條巷弄,廷已經說自己腳痠了,其中一條巷弄經過公廁,外表看不太出來,味道則不會說謊,我們經過後,抵達一個要收費的戲台便草草折返,回程當然還會經過公廁,接近時我跟廷互換一個眼神,健步如飛抵達氣味清新的地方,翔搞不清楚發生什麼事情,跑步跟上我們;老公走不快,因此無法迅速通過公廁門口,他跟我們會合後埋怨我們沒有共體時艱,廷則是開心的突然腳就不痠了。其實我們再這裡約逛了一個小時而已,照說小孩的體力是絕對可以負荷的。 

進去戲台要收費,那我們在門口照相好了 



兩個小孩裝模作樣的研究地圖 



兩個小孩今天很愛雕像 



這才是三坊七巷牌坊的古蹟 



老公要跟三坊七巷這幾個字照相,小孩這張相片的訴求是翔睡著了由姊姊背起他。 



我們從三坊七巷的入口處離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i-wen 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