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峽白雞山上的行修宮祭拜文殊公,記憶中從我阿祖開始,我們就會去行修宮拜拜。孩提時的我,下車後仰頭望向好長的一段階梯,每回我都走得氣喘吁吁;寺廟後方還有一道更長的階梯,有回阿公帶我走上去散步,才走一半不到我就討饒,因為實在太喘了。我們通常一大清早抵達行修宮,回程下樓梯時,階梯兩旁攤販才紛紛準備開市。老公提到白雞山上有步道,經過這幾年的鍛鍊,當年擊潰我的階梯應該不足為懼,週末的運動我們來到白雞山行修宮,文殊公的生日剛過,因此行修宮附設停車場還有位置,價日收單次一百元停車費,這裡已經完全不復我兒時記憶,下車後走一小段樓梯,穿過兩側商店,然後再走一段樓梯,就抵達文殊公了,感謝老公多年的鍛鍊行程,這段路我走來心肺覺得沒有壓力了。 

停妥車輛後走一小段樓梯,穿過商店街時順便買杯冷飲。 

DSC05639 DSC05640

DSC05641 DSC05642

再一段樓梯就抵達行修宮



行修宮目前架起鷹架帆布整修寺廟外觀,我們在外面用手拜拜,直接走往主建築物的左邊,洗手間旁邊有道階梯向上,我記得當年阿公是從這裡帶我向上走的。老公方才開車過來時,途中看到步道指標就想停車,不過我記得行修宮這裡也有入口啊,往上走時心中一點不踏實,畢竟是三十年前的記憶了。這段階梯稍長,老公小孩一下子就走完,我慢慢走大約需要休息一次,走完平整階梯,右方是弧型樹亭,左前方出現向上的步道階梯,階梯遲早都要走,我與小孩抖擻起精神正要踏上去,老公卻想往右邊走過去,這一段是平路,可以眺望寺廟前方的景色,走完一段平路,另邊右出現向上的階梯,老公才想從這裡走上去,我們一起抱怨:這裡的階梯看起來比較沒保養,一邊抱怨我們一邊邁開步伐,階梯之後是緩坡,然後就出現下坡,老公開始不滿意了,他覺得這樣走好短,踏下第一階後老公一聲驚呼,落後的我問:是滑倒還是拐到腳?老公開心的呼喊廷快過去看:階梯上有蛇!翔聽了有點擔心自己被攻擊,廷覺得這裡出現蛇很可怕於是又陷入神經兮兮模式,遇見蛇最高興的是老公自己吧。 

從洗手間旁往上走 



抵達弧型樹亭 



老公約我們先走平路 



總歸都要上階梯,剛剛直接走就好了啊! 



階梯之後就是緩斜坡,老公隱隱想抱怨路太短。 



路邊出現小蛇。

DSC05664 DSC05665

階梯持續往下,看來約一刻鐘就會繞寺廟後山一週,突然老公發現登山隊的路標;不起眼的岔路出現,老公亂推責任:真正的路在這裡才是。我告訴老公,剛剛我們就想直接走上來,是您歡要走平路到另一邊。小孩很不高興,她們原以為環後山一周即可,結果又要進入感覺很荒涼的岔路。老公一扭腰往前走,我想走走看也無妨啊,小孩迫於無奈只好跟上,此時姊弟倆很齊心,兩人一起跟老公跟得緊緊的,一起實施疲勞轟炸策略,策略是奪命連環唸到父親回頭。我沒有作公親,只專注於自己的腳步,腳下的木條路空隙不小,萬一拐了腳或滑了腳後果不堪設想,還好吵雜的局面沒有持續很久,別的遊客由逆向過來跟我們會面,陌生人出現一直吵鬧的人類會害羞。這段路雖然路況較為原始,樹木高聳不覺悶熱,緩下坡多,廷與翔越走越是未雨綢繆:待回兒回去是上坡。我告訴小孩:這種坡度妳們有在怕的嗎?只是想找理由啦。我們一路走著突然出現指標,雖然上方的預估時間我們覺得不太準,以方向來看,待會兒會經過私人菜園,然後下個目的地是紫微天后宮。泥土變程圍籬旁的小路,接著前方長草橫生,現場看起來沒有路。老公不死心,吩咐我們等一下,他先去探路,不一會兒傳來老公的聲音:一小段路被草遮住而已,走過來就好。女孩兒開始擔心草裡面藏很多蟲子,我告訴她什麼都不要想,拿出氣勢衝過去就好。衝過長草路後,路面變成柏油路,只是天色突然黑起來,老公看著路標問我怎麼辦?往紫微天后宮將近三公里,往道路兩公里多,回行修宮是一點多公里,考慮即將面臨下雨,一定是選最近的選項啊。老公開始碎碎唸:要是剛剛怎樣怎樣早上怎樣怎樣就可以走完了。往者已矣來者可追,我告訴小孩火力全開快走回上回程吧。 

指標指引我們走上一條岔路 



路徑是較為原始的木條路 



木條路變成泥土路 



沿路是下坡多 



路徑越來越小 



穿過長草遮掩的路徑,遠看才看到路的輪廓,人在其中時感覺沒有路 



只是天色越來越暗,我們應該即將面臨豪大雨 



天空雲層越來越密,空氣水味越來越重,我們有三件雨衣一把雨傘,只是這種原始路面被雨淋濕應該很難著力,回程上坡多,至此大家沒有抱怨或碎碎唸,老公走第一個,小孩在中間我走最後,小孩的體力很容易跟上老公的步伐,我開始聽見雨聲,力道不小,此處樹蔭濃密因此雨點全沒打到我們身上。隨著地勢升高,樹葉間逐漸出現縫隙,我們開始被一些雨滴打到,可是我們沒有停下來穿雨衣,木條路浸了雨水會是場大災難,我知道自己快要抵達寺廟附近,腳步果然打滑了一下,我深呼吸鎮定心神繼續邁開步伐,遠遠的聽到小孩大喊:我們回來了,媽媽快進來躲雨。進入弧型樹亭後,雨勢磅礡,連近處的樹林都看不清楚了。由分岔點起算,去程緩下坡走到折返點,我們走了半個小時;回程雖是上坡多,但在變成落湯雞的壓力下拼命感路,我們只花了一刻鐘就抵達樹亭。 

我們迅速折返 



樹葉濃密保護,雨滴還不及身。 



雨滴開始滴到我們時,我安慰自己,應該快走回去了。 



上坡路段我還是落後了。 



回到樹亭後,外面的雨好大。



我們在樹亭待了一陣子,雨勢越來越大,我們決定穿上雨衣回到車上。上車後換上乾衣服,身體感覺舒爽不少。我覺得有乾衣服可以替換會有幸福感。氣溫驟降不少,遲到的午餐很想喝碗好湯,我建議到綠彎喝啤酒雞湯。車行下山時,沿路堵車,老公聽從我的建議轉入小巷,很幸運跟車跟對了,節省不少進入主線道的時間。大雨越下越大,後來我才聽說另一位聞名遐邇的雨天娃娃也抵達白雞,一路往綠彎開時,有點考慮要不要回家好了,抵達大溪附近,雨勢嘎然而止,抵達綠彎時很幸運的有位置,雖然現場要稍候也沒關係,更妙的是我們一踏進綠彎,暴雨又來了。 

下豪雨的遲到午餐,吃著綠彎的菜感覺很好吃。 

DSC05707 DSC05708

特別是啤酒雞湯,我們將整鍋乾了。

DSC05709 DSC057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i-wen 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