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餐後,老公拿出墾丁福華的簡明地圖餐墊,接下來我們就照著餐墊的建議,第一站是貓鼻頭。從討海人海產餐廳開車到貓鼻頭,我們花了約20分鐘,其實我覺得可以更快些,一出討海人餐廳,不久就會看到往貓鼻頭的指標右轉,老公不肯就範,他說剛剛在後壁湖潛艇港有看到往貓鼻頭的指標,因此堅持左轉;於是乎,我們開車回潛艇港找到老公看到的指標;這種事情不用堅持,反正坐車上吹冷氣,多繞點路無妨。往貓鼻頭的途中,我們路過一處很多車輛停泊的海灣,我們也下車湊熱鬧,這裡提供浮潛的服務,我問小孩想試試看嘛?小孩與老公同聲說沒興趣。中午已經一身清爽的看過珊瑚礁與熱帶魚,也不用再浮潛了。 

不少車輛停在此處,這裡可以浮潛。



貓鼻頭為臺灣海峽與巴士海峽的分界點,並與鵝鑾鼻形成臺灣最南之兩端。貓鼻頭之所以稱貓鼻頭,是因為有一座從海崖上滾落的珊瑚礁岩,其外形狀若蹲仆之貓,貓鼻頭因而得名。話說本日的關鍵字是珊瑚礁,美麗的珊瑚礁,像貓的珊瑚礁,最後是 Carol reef makes you totally freak out. 除了像貓的珊瑚礁岩外,此處也是典型的珊瑚礁海岸侵蝕地形,鳥瞰似女孩子的百褶裙,故有裙礁海岸之稱;此處受到長時間的波浪侵蝕、反覆乾濕、長期鹽粒結晶、砂粒鑽蝕及溶蝕等作用,產生崩崖、壺穴、礁柱、層間洞穴等奇特景觀,極具地形教學及研究價值。本區海藻種類繁多;由於冬天適合藻類的繁殖,介紹中提到海岸邊處處可見到繁茂而綠油油的石蓴、褐色的馬尾藻、紅藻等隨波搖曳,與蔚藍清澈的海水、五彩繽紛的熱帶魚和猙獰的珊瑚礁岩相襯極富觀賞之美。我們向來當乖巧遊客,一直停留在遊客步道上,沒有太靠近岸邊,因此介紹裡提到的特殊地形與海藻,我們根本沒有親近海藻或岸邊特殊地形。
 
貓鼻頭公園不收門票,我們僅付了小型車停車費40元,進去之後聽到遊客談起,機車也要收停車費10元。貓鼻頭此處團體客非常多,一車一車一直開進來。我們繞了繞找到小型車停車位,下車後看來四周沒啥遮蔽,我請大家先補防曬,後頸尤其要注意,這種陽光一下子就會曬傷皮膚。補好防曬沒多久,雲層倏忽聚攏,速度之快感覺現場是X戰警暴風女翻白眼;現場狂風大作,明明我們所在的地勢頗高,狂風捲起沙灘小石礫,一陣陣石礫風打在身上;我望向遠處海面,斜對面的山巒已經整個被薄紗矇住,想來那區下起大雨了,我聽到附近的導遊表示:不出五分鐘這裡也要下雨了,我想了想,把握時間快步走向上坡,邁開幾步後覺得空氣味道變了,我迅速叫住小孩快回去遊客中心室內,我們即時踏進去,狂風驟雨聲勢如命運交響曲的開場般降臨。 

抵達貓鼻頭公園。 



下車時還是藍天白雲。 



瞬間雲層聚攏而且色調越來越深。 



岸邊狂風大作,沙礫乘風之勢打在身上,感覺很去角質。 



遠處海面已經降雨,我們這區也快了。 



瞬間由白天變傍晚,店家紛紛打開燈光照明。 



所有遊客都待在遊客中心或商店街處,雨勢很大,商店街走廊外還好有樹蔭或遮棚,饒是如此,雨水依舊很頑強的有部分衝進走廊。商店街的紀念品不出食物飲品吊飾沙龍裙,我們逛了一下之後買了椰子水。暴雨中我們聽到導遊對遊客解釋:因為有颱風形成即將撲台,因此今天的雨特別大。我家小孩兩個討論起來:怎麼我們來墾丁就是會遇到颱風咧?自問自答說因為我們是雨天娃娃啊。我心想:可以只有下雨不要颱風嗎?驟雨聲勢浩大,約持續了一刻鐘,瞬間天清雲朗,天空又打亮了。既來之則安之,雨停後我們走上斜坡,至少要看到貓鼻頭吧。陸客一團團走上斜坡後又上階梯到一觀景處,我們擔心太擠,因此沒走上制高點看貓鼻頭,我們找人較少的地方,看看這個落下的珊瑚礁石,雨水洗滌過貓鼻頭,海風吹來格外潔淨,雖然我們的角度看貓不像貓,吹海風看景色也很舒服。
暴雨說停就停。
 
天清雲朗,陽光瞬間又露臉了。 



我身後便是貌似蹲仆之貓的珊瑚礁岩,平常我沒打算照到此一遊照,但此處拍照太熱門,我需起身卡位方能順利照相。 



剛被雨洗滌的貓鼻頭特別清爽。 



這裡太過熱鬧,我們沒停留多久便下斜坡走回車上。 



貓鼻頭這裡應是我們停留墾丁中,遇到最多團體客的地方。 

我想讓這系列的旅遊文章都放上地址,但是貓鼻頭的地址是:屏東縣恆春鎮貓鼻頭。看起來地址有寫跟沒寫一樣,可地址就是這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i-wen 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