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拔兩千一百公尺高的梅峰,零度附近冰凍一夜後的清晨,六點在新大樓廣場前集合,於是乎五點多就須離開溫暖的被窩。母子倆沒有眷戀溫暖的被窩;母親沒賴床的動力,是因為要預留喝咖啡時間,兒子更沒賴床,甚至要求五點半就出發吧!因為他想更早到達現場,檢查小水池的結冰狀況。但母親無法如此遂兒子的心願,頂多提早個十分鐘已是極限。昨天早上咖啡是ㄚ熊的愛心星巴克,今日咖啡是Folgers茶包狀咖啡,當年在美國喝過嫌太淡,今年在台灣家樂福看到卻很開心,出門攜帶便利。繼續用蔡阿公建議的早晨保溫瓶咖啡,直到喝完最後一口,咖啡仍是溫熱的。若非使用保溫瓶,一般杯子盛裝的咖啡,在如此室溫下,便如同將熱咖啡放進冰箱微凍室,熱咖啡在喝完前,便會變身為冷咖啡。

我的早餐咖啡。山上清晨五點多,喝杯熱咖啡是種溫暖的幸福。 

IMG_3868 IMG_3870

清晨預計很冷,保暖重裝備上身。天色濛濛,弦月仍懸,我們來到新大樓前方,翔很興奮地衝去水池旁,他說今天結冰的狀況沒有昨天好,沒多久國中生們也陸續出現,大家一起探索水池的結冰情況,成功從池面拿起薄冰片。毛毛與柳丁穿著背心戴著帽子出現,兩人都準備了數組賞鳥用望遠鏡與一個帶腳架的高倍率的單筒望遠鏡。毛毛解說使用方法,若是戴眼鏡的話,就將望遠鏡的膠條折下,將望遠鏡調整成適合自己眼睛寬的幅度,處理對焦,還有待會兒太陽出來時不要對著陽光看,以免因為透鏡原理而燃燒。小男孩興味盎然的領了望遠鏡,揹著走一陣子後就嫌累,母親告訴兒子,你選擇要揹就要自己負起責任來。因此小男孩自己揹完全程了。

清晨天空的弦月。

過夜後會結冰的水池深受大家的期待。

水池面的薄冰。大家覺得有點不過癮:昨天結冰比較多。

IMG_3880 IMG_3877

IMG_3875 IMG_3889

毛毛與柳丁帶來望遠鏡,方便找尋鳥兒蹤跡。

大家集合,解釋配備,教導使用方式,六點半我們正式踏上賞鳥行程。一開始樹林裡頗安靜,僅有零星鳥鳴,毛毛說等日出後馬上會變很熱鬧,我們經過可以遠望群山的觀景處,毛毛介紹梅峰的日出沒有前奏,感覺太陽噗地就跳出來了,實際上太陽也是一下子就跳出來,陽光一出,光線提供大地暖度,果不其然,森林裡突然熱鬧起來,鳥兒啁啾聲此起彼落,梅峰因為高度的關係,平地常見的麻雀,在此處反而絕跡,應該要很不怕冷的麻雀才會上梅峰。我們跟隨毛毛的腳步走下森林,通草林是鳥兒喜愛的覓食處,我看到鳥兒的身軀靈動跳躍,這裡的鳥兒比我從前見過的更為活潑敏捷,毛毛架好單筒望遠鏡,我順利看到一隻顏色斑斕的鳥兒,鮮豔的顏色是活的,整個在眼前跳動。我們看到的鳥兒在樹梢間輕巧移動覓食,大部分時候我只能看到殘影,相較之下,墾丁龍鑾潭見到的鳥兒實在從容緩慢。雖然我沒看到太多種鳥兒,我也不認識鳥兒們,天空藍的晶澈,太陽光逐漸提供溫暖,鳥兒樂聲伴隨,清晨走在山林裡別有一翻滋味。

六點半正式出發,一樣分作兩組行動。

太陽尚未現身。

日出前的迷濛色彩。

太陽噗的一聲跳出來。

我們走下階梯往樹林裡,這代表回程有爬坡。

高倍率單筒望遠鏡可以幫助照相,但是鳥兒們不會在一處停留很久,親眼看到比較重要,因此沒用來拍攝鳥兒。

毛毛繼續待我們去另一處鳥兒的餐廳。

大家抬頭尋覓鳥兒蹤影。

我一直以為我的小桃紅完全沒拍到鳥兒,驚喜發現有一張,希望傻傻小桃紅可以陪我久些。

六點集合,走入森林尋覓鳥兒芳蹤,八點回到新大樓前方廣場,一大早就充分的健行運動,待會兒吃早餐一定胃口大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i-wen 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