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廷就讀的國中,每學期均會舉辦數回演講,老公聆聽過幾回,覺得頗有收穫,但我個人對於聽演講不是太有興致;直到本學期,聽說12月份邀請到設計師吳季剛的母親陳美雲女士,陳女士教養個性天份截然不同的兩兄弟,我很渴望親眼看到她,親耳聽到她,親身感受她的氣質與態度。一開學我就在隨身日誌上記好日期:12/27。跟老公小孩說好,當天我一定要去聽演講。越想參加的場合越是有考驗,突然聽說12/27日補班補課,陳美雲女士演講改成12/13,一樣是周六,但當天正是國小運動會!偏偏老公周末公司也有事情,妹妹們正好出國,我最後跟翔約好:早上先進小學看他進場,然後趕赴國中聽演講。總歸是週六一早跑來跑去的,九點半整踏入演場場地,正好趕上陳美雲女士的演講。

IMG_6797

陳美雲女士端莊而時尚,黑色短袖羽絨衣,黑褲子配馬靴,遠看便知道有用心打扮過,近看更發現妝容十分完整,睫毛刷的仔細分明。感覺是生性嚴謹認真,自我要求頗高的女性。她娓娓道來這三十年來教養孩子的經歷,我覺得所有的關鍵都在日常點滴裡。結婚四年後好不容易懷了老大,後來避孕狀況下懷了老二;陳女士自此一直當全職母親,覺得生了小孩就是要教養好,是以她陪老大念書寫測驗卷,老大是科科拿滿分,但老二卻是成績不盡理想;老二告訴母親:哥哥考了99分就很難受,但我考了82分我們就很開心!教養兩個孩子讓她內心衝擊很大,老大是個符合當時社會標準規範的優秀學生,老二卻自小有自己的邏輯與目標;陳美雲女士說:今天我在這裡,就是想回顧這三十年,我做對了什麼?我做錯了什麼?兩個孩子需要的完全不一樣,對於二兒子,我作對的事情就是敞開心胸,接納他的興趣。

陳女士敞開心胸接納兒子的興趣與志向,但也不是毫無標準,工作能力不等於生活能力,分數?更不等於以上兩者,但是還是要有基本的打底。基本的知識與技能仍要學習,打底要做好,才有內涵與氣度應對這個世界。與其在意分數成績,更重要的是訓練堅持與毅力。注意孩子學習的環境,顯而易見的,Jason應無法在當時的台灣教育體制下得到肯定,是以在小學時決定出國。這一路拉鋸下來,她覺得要設立孩子可以達成的標準,所以在台灣是80分,在美國約定好拿B+。如今只是雲淡風輕的幾句話,但我深深感覺,讓生性嚴謹的他一路願意放寬到這裡,過程應是內心是一段長久的拉鋸與掙扎。這期間,世俗觀念與約束,社會的壓力,母親只能盡量抵擋,要築起內心堅強的堡壘。

Jason雖25歲就成名,父母親盡力栽培,成名之前相當的努力,陳女士形容他幾乎沒享受過寒暑假;

五歲請外婆教手縫。

六歲高階紙黏土玩家。

十歲請專業設計師教學,學習設計的基本功。

人的個性同時有光明面黑暗面組成,讓孩子做自己,不是被惰性自己主導而浪費時間,而是找到合適的正向發展的方式,找到他的興趣夢想,一步步踏出,讓他持續努力培養實力。我發現這過程哩,陳女士努力將親子關係都維持很好,她覺得家庭氣氛要好,夫妻教養要同心同調,觀念想法不同更要事先溝通好。不管孩子成績好不好,親子關係維持好,在關鍵時刻才有機會拉他一把。陳女士應不是那種傳統溫柔婉約款,二兒子笑說我們全家三個男人還是媽媽說了算,我想她是深深贏得老公與家人的敬重的。陳女士建議親子關懷,建立起溝通互信的基礎。教育要盡量生活化,有耐心地慢慢洗腦。人的一生都離不開家,打開家那扇門的推手是婚姻,牽引我們進家門的是父母,父母是孩子的一面鏡子,也是首位模仿的對象。老師是成長過程中重要的引領者。有機會一定要盡量跟老師溝通觀念與想法,特別在孩子上了國中之後,有些難題或死結,在老師手中卻沒有如此難解。

陳美雲女士建議有些習慣可以養成:

讚美:時時讚美孩子,他才有機會越來越好,即使是多麼微不足道的小事

學習:父母自己也要跟上時代,學習新時代的技能與用語,我想更難的還有價值觀

成長:接受新的觀念與思維,即使這整套觀念與我們的邏輯背道而馳。

做朋友:與孩子做朋友,尊重孩子的隱私。尤其孩子逐漸長大,更要以尊重的方式處理。

不管孩子有幾個,教養起來都是費心的。Jason雖然不符合當時社會的標準,但從小就有很明顯且堅定的興趣傾向,那我的孩子還觀察不出來怎麼辦?整場最讓我感動的一句話是:有些孩子一教就會,有些孩子需要引導與鼓勵。所以是耐心等候,幫孩子繼續打底,培養他的毅力與決心,自然親子關係要維持好,希望到孩子獨立之際,不期望功名顯赫,但我希望他會擔負責任並照顧好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i-wen 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