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amy的小廚娘上菜中,看到正宗北京川丸子湯,amy介紹的料理,向來美味可口,更吸引我的是,川丸子不用煎不用烤,直接下鍋煮,所以我可以少洗一個鍋子。週一蘇州難得放晴,來試試看川丸子湯,我根據手邊的材料修改了作法,是以稱不正宗的川丸子湯。 

材料:
豬絞肉300公克
蛋一顆
蔥半隻(我用的蔥約是三星蔥的粗細)
薑泥(約一個拇指大的薑磨成泥,我買的豬肉還是需要加薑去腥。)
麻油半匙(喝湯用的湯匙)
醬油一匙(喝湯用的湯匙)
鹽一茶匙(攪拌咖啡用的小湯匙)
酒兩瓶蓋
太白粉少許
(以上為做丸子的材料)
白菜一顆(我用的是娃娃菜,小顆白菜的意思)
紅蘿蔔半顆
自製牛肉高湯(就是紅燒牛肉湯沒喝完冷凍保存)

作法:
蛋加入一瓶蓋的酒打勻,蔥切小丁,與薑泥,豬絞肉置入大碗中拌勻(需同一方向攪拌),均勻加入麻油、醬油、鹽巴、太白粉、一瓶蓋酒繼續攪拌,至豬肉團出現黏性(就是有白色脂肪會沾附在大碗的四周),攪拌時一定要維持同一方向。
 
攪拌好的豬肉團搓成一個個的小丸子,我做成像貢丸的大小,因為仙姑討厭用手碰絞肉,所以我左右手各拿一個湯匙,先挖取適量的絞肉,然後用雙手的湯匙刮過來刮過去,於是也順利的變成圓形了。這些絞肉我大約做了15顆小丸子,小丸子靜置一旁等下鍋。 

白菜切細絲,蘿蔔切小片,一同放入砂鍋中。加入牛肉高湯與其等高(不用加多,因為白菜也會釋出水分),湯沸騰後,中大火先煮15分鐘,轉最小火,等沸騰情形變成冒極小的泡泡,幾乎沒冒泡更好,開始準備加入丸子。這裡很重要喔,湯大滾時加入丸子,丸子會整個散開來,我已經確認過了。 

湯匙將白菜撥到中央,自砂鍋邊放入丸子,一次一顆,第一顆放進去後,第二顆要在對面下鍋,一樣是把白菜輕輕撥到中間,在鍋緣下丸子。若把鍋面看作時鐘,先下12點鐘方向,其次下6點鐘方向,接著下3點鐘方向,然後下9點鐘方向,依此類推囉。剛下的丸子四周不要攪動,撥白菜的動作也盡量要輕,很神奇,小火下丸子,真的沒有散成肉末。 

丸子全數下鍋後,繼續用最小火慢煮,直到所有的丸子表面轉白色,此時再把爐火轉成中火煮5分鐘,蓋上鍋蓋,熄火悶個10分鐘就可以熱騰騰的吃啦。


這鍋湯在我家很受歡迎,晚餐立即乾鍋了。我的湯是依我家口味調味的的,請各位煮好後試試口味,不夠味道再自行調味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i-wen 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